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为复工复产系好“安全带”
http://www.scol.com.cn(2020-4-12 0:3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和复工复产都是“必答题”,有备方无患、无备易遭难。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复工复产系好“安全带”。

  以思想自觉为复工复产筑牢“安全堤”。平安作为公共服务和群众需求的基本产品,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起码要求,必须在思想上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无数事实证明,思想麻痹是事故发生的根源。一些地方抓安全出现纰漏,缺的往往不是安排部署,不是经验教训,而是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因此,各地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坚决克服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安全生产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各地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见于行,把“安全第一”镶嵌在复工复产路上,杜绝单纯以复工率论英雄的扭曲政绩观,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与复工复产相辅相成、并驾齐驱。

  以责任落实为复工复产拧紧“安全阀”。“宜未雨绸缪,勿临渴掘井。”安全生产要做到未雨绸缪,关键要绷紧责任之弦。特别是在复工复产不断提速的当下,只有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才能确保各项安全举措落实到位、执行有力。要严之又严织牢安全生产社会共治网络,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压紧靠实责任链条。要紧紧盯住易发生事故的薄弱环节和危险因素,坚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加大执法司法力度,严格责任追究,让法律红线更明晰、法治之剑更锋利。要把防范预案做细致,把安全的网络编织得更密一些、更牢一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排查整治为复工复产戴好“安全帽”。“祸患常积于忽微。” 安全是个一失万无的易碎品,唯有抓早、抓细、抓小,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排查在前、解决在先,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让复工复产戴好“安全帽”。因此,各地要坚持“细”字当头,全面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要深化重点领域整治,紧盯矿山安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水电气热等重点领域行业,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复工复产,要全面排查项目流程、生产过程、施工进程,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及早发现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备汛防汛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强化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科学防火、严格管火、安全用火。要严格学校食堂、餐饮门店等部位的环境卫生管理,确保食品、防疫药品和口罩等质量安全。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容不得丝毫放松。我们要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安全生产抓严、抓细、抓常,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