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突出三个“重点”抓好疫情防控
http://www.scol.com.cn(2020-4-10 8:0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强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疫情防控既要全面统筹,又要有所侧重。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都是疫情防控的“侧重点”,必须有针对性地强化防控措施,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针对重点场所加强疫情防控。随着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公共场所的人流量增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因此必须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防控。要持续筑牢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盯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等各个环节,严格实施闭环管理措施,实现集中接送、检测、隔离等全流程高效无缝运转。对于机场、车站的防控,要注意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数;加强公共设施、公共区域的清洗消毒频次,保证站台内通风良好;每次出行前,要对车厢内部做清洁和消毒处理。乘客不要太早到机场、车站,以降低候机楼、候车室人员的密度,也避免自己长期处在比较封闭的环境。此外,对于娱乐休闲场所,低风险地区要审慎开放,中高风险地区更要严格“把门”。

  针对重点单位加强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没有绝对的“保险箱”,养老、救助、监狱、儿童福利、精神病院等单位,尽管“封闭式管理”程度高,但由于人群特殊、相对密集,极易出现聚集性感染。因此,对于这些单位,要格外提高防控等级,增加“保险系数”。要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继续严格执行全封闭式管理,坚决阻断外部传染源输入的途径,千方百计将病毒拒之门外。要实施更加严格的内部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健康监测制度,加强日常消毒和环境卫生管理,坚决杜绝交叉感染事件的发生。要时刻关注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心理护理工作。要关心关爱这些单位的医护工作人员,加强防护物资保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针对重点人群加强疫情防控。疫情当下,老人、儿童等属于易感人群,他们的抵抗能力、防护能力相对较弱,因此更需要关心关爱。要充分考虑到这些群体的现状和需求,从政策措施上给予特别的照顾和保护。要在毫不放松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从孤残儿童、孤寡老人实际需求出发,生活上给予更多悉心周到的照顾,心理上进行更加深入有效的疏导,用心用情守护好“一老一小”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相关部门要站在人性化关怀的角度,千方百计照顾好弱势群体,提供“温暖依靠”。要对接特殊人群需求,提供送菜、送药、送餐服务,积极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帮助他们缓解压力、疏导情绪,增强安全感、获得感,把“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他们”。

  疫情没有“边界”意识,也不会“照顾”特殊群体。我们必须持续强化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让安全系数“顶格”,把风险系数降到最低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