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悼念“泪水”化作奋斗“汗水”
http://www.scol.com.cn(2020-4-5 7:5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旗半垂,举国同悲。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首都北京参加悼念。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在这个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节日,以国家的名义,向战“疫”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哀,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对英烈的敬仰。我们要以此进行思想洗礼,传承英烈精神,汲取前进力量,砥砺家国情怀,把悼念的“泪水”化作接续奋斗的“汗水”。  

  把“感动”化作“行动”。国土埋忠骨,苍生勉英灵。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今年的清明节更加令人沉痛。在这场战“疫”中,一些人为“救命”而“舍命”,他们的牺牲草木为之含悲,山河为之哭泣,天地为之动容。王兵、冯效林、李文亮、夏思思、彭银华……一个个英烈的名字,闪耀着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民奉献的公仆情怀、无畏生死的英雄气概;一幕幕舍生忘死的感人画面,永远镌刻在我们灵魂深处。英雄的精神让我们感动,但仅有感动是不够的,必须把“感动”变成“行动”。当前,疫情防控“下半场”任务仍然容不得半点懈怠,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特殊时期,在复产复工按下“加速键”特别节点,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接续奋斗,积极传承英烈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在复工复产各领域主动作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在决胜全面小康收官战中扬帆弄潮,这是对英烈最好的缅怀和悼念,也是对英烈精神的感恩和传承。  

  把“敬仰”化作“信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战“疫”中英雄的牺牲,让一个国家为之动容,让14亿颗心为之敬仰。其实,我们敬仰的不仅是英烈本人,更是他们灵魂深处无比坚定的信仰。这些英烈的背后,是一曲曲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信仰之歌,是一道道闪耀民族精神的信仰之光,是一座座镌刻着“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信仰之碑。因此,我们祭奠英烈,就要把“敬仰”化作“信仰”,将英烈的精神融入血脉之中,激发起砥砺前行的更大力量。要在祭奠先烈活动中激发爱国热情,涵养报国理想,把英雄精神熔铸于我们的灵魂之中,沿着先辈英烈的足迹奋勇前行。要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以先烈为镜洗涤思想、提升境界,挺起精神脊梁、守望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要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将敬仰之情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一往无前的勇气、逢山开路的锐气、昂扬向上的朝气,谱写新时代奋斗者的崭新答卷。  

  把“小我”融入“大我”。“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对于牺牲的英烈来说,这个“大”就是勇担道义、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的真谛。今天,我们赓续英烈精神,就是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始终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当下,我们虽然远离了战火与硝烟,但前进道路上依然有艰险与曲折,比如不可预知的疫情、地震、自然灾害等等,特别是当前森林防火压力倍增,地质灾害存在不确定因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依然面临着诸多考验。因此,更需要我们传承英烈精神,砥砺家国情怀,肩上扛起“大我”,心中装满“大家”,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在祭奠英烈中砥砺前行,慎终如始抗击疫情,锲而不舍防止反弹,在森林防火、安全生产、预防自然灾害等方面,履职尽责,严密排查,堵塞漏洞,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生命安全、国家稳定保驾护航,以此表达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先烈的魂,民族的根。志哀英烈,呼唤我们传承民族精神的根脉,汇聚奋斗力量,把爱民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用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实现 “捷报飞来当纸钱”,让英烈在“含笑”中长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