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清明之祭的三重寓意

http://www.scol.com.cn(2020-4-5 7:50: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又是清明时,今年异往昔。在家祭的同时,以国之名举行悼念仪式,以此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让今年的清明更多了一份沉重与沉思。

  这是一场以国之名的祭奠。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危机,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出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示出了中国人民面对困难与磨难的坚韧不屈。面对大考,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坚决打赢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以国之名深切悼念这些在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中牺牲的烈士,深切悼念这些在疫情中不幸逝世的手足同胞,既是一种对英雄的慰藉,也是一种对生命的敬畏。

  这是一个庄重庄严的明示。一个珍视人民的国家,必会兴旺发达;一个依靠人民的政党,必将基业长青。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举国哀悼,举国祭奠,举国缅怀,再次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与情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人民对美好的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的利益始终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的拥戴,才能真正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是一场镌刻于心的铭记。在清明前夕,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被评定为首批烈士。

  烈士长已矣,英名励后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就是民族的脊梁。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他们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他们的精神也是我们时代的价值坐标。以国之名祭奠,就是要铭记他们这种敢于牺牲奉献的时代精神。

  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但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可能还将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但只要我们铭记时代英雄和英雄的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坚定发展自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砥砺奋斗,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抵达胜利的彼岸。(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