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举国哀悼,凝聚更强大的追梦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4-4 7:3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哀悼,是对逝者的深切缅怀。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国家的名义,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向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表达哀悼,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举国哀悼,这是对英烈的深刻铭记、逝者的隆重祭奠,也是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郑重宣示,更是对平安健康的美好向往。

  哀悼,是对生命的最高尊重。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最宝贵的。截至4月3日9时30分,国内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为3327人。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枯萎凋零,举国哀痛。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是国家对生命呵护与关爱的表达方式,让我们读懂了生命的尊严,读出了国家对生命的尊重,更读出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蕴含的坚不可摧、愈挫愈勇的力量。逝者安息,生者续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哀悼,是为了凝聚信心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一本难得的教科书,让我们进一步思考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有价值,什么样的生命才算有意义,从而更加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举国哀悼,我们不仅要用默哀的形式,送别灾难和悲伤,向英烈感恩,为逝者祈祷,更要把国家对生命的呵护与关爱,化作对国家的忠诚和爱恋,化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追梦动力。疫情的残酷磨灭不了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坚强意志,阻挡不了14亿追梦人心手相牵、勇毅前行的坚定脚步。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既是向逝者默哀,更是向英烈致敬,只有努力奔跑的生命、追梦不止的生命,才有价值、才有意义。

  哀悼,是为了明天再出发。时下,疫情防控形势虽然转好,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特别是清明期间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也容易带来交通事故、森林火灾等各种风险。让逝者安息,对生命负责,就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安全祭祀、文明祭祀。这是确保清明期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终端见效的实际行动,也是参与举国哀悼的最好方式。只有筑牢“外防输入”的铁壁、“内防反弹”的铜墙,把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到底、打到赢,才是对英烈和逝者最好的告慰,才是对生命和他人最好的呵护,才能在平安健康的阳光下,拥抱梦想,昂首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