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五彩画笔”答好“清明考卷”

http://www.scol.com.cn(2020-4-3 8:1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渐散,还没散;复工进行,日益欢。清明走来,对我们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场大考。如何答好这张考卷?笔者认为,可用“五彩画笔”答好“清明考卷”。

  用一只“绿笔”答好文明祭扫考卷。绿色,生命的颜色,希望的颜色。清明时节,我们应该用绿笔法答好文明祭扫考卷。所谓文明祭扫,就是不烧纸,不放鞭,做好清明防火工作,保护绿色生命。“无火清明”有生机,清明应该吹响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

  用一只“红笔”答好祭奠英烈考卷。清明祭英烈,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担当。红色,革命的标志,英雄的名片。清明时节,我们应该用红笔答好祭奠英烈的考卷。倾听英烈故事,传承英烈精神,学习英烈品格,让英烈的事迹永远流传。“红色清明”有厚重,清明应该奏响学习英烈的乐章。

  用一只“蓝笔”答好健康祭扫考卷。天空蔚蓝,代表健康。疫情防控时代,清明祭扫,我们要用蓝笔答卷,遵循预约祭扫,利用好代祭扫,最好用云祭扫,这样,大家都健康,也是为国家作贡献。后人健康,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健康清明”有幸福,清明应该开启健康人生的崭新征程。

  用一只“黑笔”答好精神祭扫考卷。黑色是庄重的颜色,庄严、厚重。我们可用黑笔为先人,为烈士写一篇纪念文章,在文章中,回忆昨天的故事,重温曾经的情怀,传承他们的精神。这样的“文祭”更深刻,更有意义。“精神清明”更久远,清明应该喷薄精神澎湃的叮咚泉水,催人奋进。

  用一只“黄笔”答好鲜美丽祭扫考卷。黄色,太阳的颜色,鲜花的颜色。清明祭祀,再也不要用所谓的食物祭品,纸制祭品。鲜花最好,这样的祭扫最美丽,这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后者的启迪。在鲜花祭扫中,让美丽的故事流传。“鲜花清明”更芬芳,清明应该芬芳画出人生美好的壮丽画卷。

  用“五彩画笔”答好“清明考卷”,让清明考卷,有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激励人;有学习英烈精神的乐章,鼓舞人;有健康人生的征程,启迪人;有叮咚精神泉水,滋润人;有壮丽画卷,美丽人。这样的清明考卷必是高分考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