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http://www.scol.com.cn(2020-4-3 7:59: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进路上必然要面对风险挑战,危机困难必然孕育着发展机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大战,也是大考,要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才能推动社会经济稳步发展。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展调研时强调,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正值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现场、实地考察,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增强了全国人民战“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坚定信心。关于“危”和“机”的重要论述,更是为特殊时期抓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现代化的治理能力、治理智慧和治理担当。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危机危机,有“危”必有“机”,但是机会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有因势而谋、主动出击、敢于创新,才能避免陷入被动境地,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国家各部门纷纷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既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改变,也为各行各业在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奠定了有利条件。就像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过程,不砥砺磨炼就没有强健筋骨,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任何危机困难都有两面性,只要我们抓住有利的一面并充分发挥出来、扬长避短,那么就可以化危为机、推动发展。

  疫情带来的冲击再大,只要我们坚定信念、慎终如始、主动作为,眼前的一切困难挑战就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要准确把握国内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要推出招引人才、促进创新的实招硬招,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力度、完善政策、创新举措,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

  要深入分析,才能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全面权衡,才能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尤其是在全球疫情快速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下,更需要我们毫不懈怠、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才能最大限度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