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尿粪混合“饮料”再次测出酒店的“管理漏洞”
http://www.scol.com.cn(2020-4-29 8:1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谁能想到酒店里的饮料会是屎尿混合的,我没留意还喝了一口,太恶心了。”4月26日,陕西的张先生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称,他于4月15日入住成都新都区一锦江之星连锁酒店,次日清晨在房间饮用了一瓶味道刺鼻且颜色浑浊的“饮料”,经检测,其中含有尿素和大肠菌群。(4月28日《澎湃新闻》)

  检测结果出现,显示“饮料”中含有尿素、大肠菌群以及砷、汞等重金属,“这些成分通俗点说就是尿和粪便的结合体。”要酒店的房间喝个饮料,竟然喝出尿粪混合“饮料”,让人吃惊。这样的“饮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有人恶作剧,问题是为何会出现在酒店房间的桌上,且不被及时“清除”,这才是最为关键的。

  一般情况下,在酒店里住下了,对于房间所提供的饮料,我们能想到的是免费还是收费,绝对不会想到能不能喝。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酒店提供服务,收取相应的费用,其前提是酒店必须保证所提供的食品是安全的。据酒店相关人员表示,“不是我们放的”,酒店并不清楚不明液体的来源,酒店有双重检查机制,但两次检查均未发现这瓶“饮料”,他认为这瓶“饮料”的出现十分蹊跷。酒店强调不是自己放的,强调双重检查机制,这不是免责的理由。如果真是酒店的责任,有双重检查机制仍然未能发现“问题饮料”就更可怕了。机制失灵的根本原因当然不只是制度的原因,更多的是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出现问题。当然,还有一种可能,这瓶“问题饮料”是在双重检查之后放进去的。可问题同样出现在酒店身上。查出饮料究竟是谁放进去的?在酒店遍布摄像头的情况下,想要查出来,也不是什么难事。

  酒店的问题不只是食品安全问题,还有卫生问题。2018年11月14日晚,微博认证用户“花总丢了金箍棒”发了一条11多分钟的视频,讲的是他过去一年拍的五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是如何打扫酒店房间卫生的,有的甚至用同一条毛巾擦完洗手盆擦杯子擦镜子擦马桶。简单来讲,就是客房服务员“一条抹布打天下”。其中,视频拍摄的主人公花总解释到:他可能是中国酒店住得最多的人,过去六年以酒店为家,入住了147间五星级酒店和精品设计酒店,超过2000个房晚,的确是以酒店为家了,发现这些问题也让他很吃惊。

  对于酒店的管理出现问题,媒体经常地给予暴露,涉事酒店也会表示以后要加强管理,但事实证明,这几乎陷入了“恶性循环”之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酒店的管理问题看起来只是“内部问题”,比如制度不够完善,比如对工作人员的考核存在问题。的确,酒店的经营管理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环节,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从客房服务员到管理人员,一个环节出错,可能就会出现问题,最后是无辜的消费者承担苦楚,不过,酒店的管理问题同样也是监管问题。行业乱象一直不减,且得不到有效整治,这表明对酒店的监管存在滞后现象。其实,监管可以借助网络,实现线上线下共同监管。只要监管到位,则可以倒逼酒店提升管理水平,堵住管理漏洞,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完善考核制度。住酒店,何时才能完全放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