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优秀农民工可当领导干部”这个头开得好
http://www.scol.com.cn(2020-4-27 8:1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据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的公告称,此次选拔是为“进一步强化农民工政治激励,扩大干部选拔视野”。根据公告,选拔的10个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职务,有7个为宜宾市下辖区县的副镇长职务,3个为副乡长职务。(4月25日新京报)

  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的公告显示,选拔面向宜宾市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年龄应在40周岁及以下,获部分表彰或相关技术职称的可放宽至45岁,学历一般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村户籍。对于外出务工一条,规定“外出务工时间不少于1年”。对于曾获得按国家综合类表彰,及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地厅级、县处级表彰的同志,笔试成绩可加6至15分不等。

  现在的农民工虽然有“农民”的身份,但他们极不情愿在农村工作,一方面在村里工作一点也看不到前途。因为在农村,就算要当个村干部,也要看资格够不够,许多村里的村书记、村长之类的干部,都是50岁以上的在村里工作了几十年的人,如果年轻的人要在村里干,不知要等多少年,很难看到希望,再说就算能当上村支书等,但不属于公务员,工作做得再好也很难有出息。另外,村一级工资低,有的只有一、二千元,不要说养家糊口,养活自己都有困难。

  村是最底层的一级组织,现在不管上级布置什么任务,最后落实的还是在村一级,而且“事下人不下,责下权不下”。比如,公共卫生、信访维稳、打非治违、环保治理等等,上级主管部门只讲属地管理原则,甚至通过以签订责任状的形式将责任“甩锅”给村,村干部整天忙得连轴转,加班、熬夜成常态。最后吃了苦还不一定讨得好。出了成绩,上级职能部门揽走了,一旦有了问题,最后还追究村里的责任。搞得村干部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由于村没有执法权,结果闹得干群之间矛盾、冲突不断,苦不堪言。

  由于多种原因,农民工到村里去工作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农民工宁愿在城里找一个普通的工作也不愿意在村里工作,因而这几年村级很难揽到人才,虽然各地通过招聘等选拔“村官”,但参与者不是很多,有的虽然到村里工作,但很大一部分人在村里工作了几个月后,就离开了村,去找更好的岗位。

  现在,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这可能让许多农民工看到了希望,愿意到村里工作。也促使他们在村里工作时更加认真,更加接近百姓。只有跟百姓打成一片,才能取得百姓的信任,只有把各项工作做好,才能获得各种奖励等,才有可能被选拔为乡镇副科级领导等。

  因此,希望各地向四川宜宾市那样,让优秀农民工可担任副科级领导干部,让更多的农民工充实到村级班子中来,改变许多地方村级班子青黄不接的状况,让更多的农民工感到觉得有奔头,以最大的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更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