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悬崖村”乔迁之喜道贺
http://www.scol.com.cn(2020-4-27 8:0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6日上午9时,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将开始分房。该安置点位于昭觉县城附近的城北乡谷都村、城北乡普提村等村,将安置上万人,搬迁群众来自全县边远山村。这也是四川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这次分房,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县的阿土列尔村,即“悬崖村”,因村民进出村庄需攀爬陡峭的悬崖而备受世人关注。为缓解村民出行难、出行险问题,凉山州、昭觉县两级统筹投入资金实施“钢管天梯”工程建设,新建了由2500余根钢管构成的“钢梯路”。即便这样,村民生产生活仍有不便,搬出大山,住进县城,依然是不少村民的愿望,如今,他们的愿望终于实现,全村84户将全部搬迁到县城集中安置点,“村里易地搬迁后,老人可以带着孩子安置点居住、生活、读书,而随着“悬崖村”旅游业的推进,村里的青壮年还要留在村里搞旅游开发。

  “悬崖村”曾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总书记说,看到凉山州“悬崖村”的村民和孩子们常年在悬崖上爬藤条,上山下乡,安全得不到保证,看了以后心情还是很沉重,也很揪心。前不久又看到材料,说当地已经建了新的铁梯,这样,心里又感觉到松了一下。现在,“悬崖村”即将迎来“乔迁之喜”,总书记一定会为此欣慰,四川乃至全国人民都当为之欣慰,因为,这不仅仅是“悬崖村”村民之喜,也是数千万中国人民脱贫之喜,“悬崖村”只不过是全国扶贫脱贫一个“缩影”。

  由“悬崖村”想到全国14个连片贫困地区,很多地方群众所以贫困,固然有着很多原因,但山高谷深,交通不变,自然条件恶劣,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因此,搬迁易地扶贫,彻底断掉“穷根子”,成为党中央扶贫脱贫的果断决策,各地纷纷贯彻落实,不惜投入,能迁则迁,该迁必迁,各地不宜居住的群众纷纷搬出,过上了城镇生活。

  “悬崖村”乔迁更让人欣慰的是,居民迁走村依在,因地制宜,留下青壮年搞旅游开发,变“穷地”为“宝地”,无疑,这也是扶贫脱贫的一个好举措,“悬崖村”必将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利益。“悬崖村”堪称四川易地扶贫的一个“大手笔”,中国扶贫脱贫的典范,给人信心,值得道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