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消费券”为经济升温和群众幸福持续“供暖”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8:4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四川又出新规促进消费,鼓励发放消费券便是其中一条。目前,四川已有14市在发放。比如,4月10日起,内江市政府针对餐饮行业,通过支付宝滚动派发千万元消费券,以每7天为一周期,分3次发完。内江市民打开支付宝搜索“内江”即可领取。

  近来,“消费券”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要更好地推动经济的复苏,尤其需要通过消费的方式来激活。从以“消费券”为契机让人民群众走出家门到发挥“消费券”的杠杆作用,推动复工复产,为“买买买”提速。“消费券”的出现,让我们看到市场经济从关门闭户逐步走向了繁荣的新景象,也让我们看到了“消费券”是一种“撒钱式”的分红,更好地普惠了广大人民群众。

  “消费券”的出现,可以说是市场经济的催化剂,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去消费,能够进一步地拉动市场经济,从而推动复工复产,让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更快速地转动起来。“消费券”对于本身需要的刚性消费而言,这是锦上添花,对于处于困难阶段的市场经营者而言,这就是“雪中送炭”,只有消费者去消费了,才能够激活市场消费的“一池春水”,让“消费”变撬动经济增长的新举措。

  “消费券”之所以成为一大热点,从根本上而言,还是在于这种小消费券对群众具有实实在在的作用,能够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到到国家在浓郁市场“烟火气”上的努力,更看到帮助更多的企业经营者把疫情防控造成的经济损失追回来,让他们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这也是一种担当。

  “消费券”不仅要发,还需要发得好,发得精准,要做好这一步其实并不容易,这就需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能够对群众的需求比例有更清楚的了解,在消费券的发放上才能够更有针对性,能够满足更多群众的消费需求,也能够让“消费券”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一言以蔽之,“消费券”为经济和群众持续“供暖”,一方面为经济复苏,经济回温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如同一个巨大的“磁石”,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走向市场,激活市场活力。另一方面,给予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他们能够用更少的钱,买更多的东西,这样的政策“红包”也是一种民生情怀,能够繁华依旧,让发展加速,让幸福来得更强烈一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