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卫生好习惯成居民日常生活“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13:5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0余名外卖小哥分为30余个小分队,骑着印有“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海报的小黄车奔向大街小巷。他们向各餐饮商家分送公筷公勺,张贴公筷公勺宣传海报,宣传文明用餐知识。成都市大邑县成立的“文明餐桌推广小哥”志愿服务队,4月3日正式“上岗”,外卖小哥化身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志愿者,倡导用餐新风尚。(04-19光明日报)

  一场疫情,终于让我们更多的人懂得了讲卫生,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看似不起眼的习惯。爱国卫生用里,成都爱国卫生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杀已成为许多居民小区日常生活的“标配”。一场疫情,发生在爱国月之前,触及思想灵魂,也为今年爱国卫生月宣传教育提供了良好教材。

  6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就阐明了卫生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并作出“必须把卫生防疫和一般医疗工作看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的论断,一项群众性卫生防疫运——爱国卫生运动,应运而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民动员搞卫生、除四害,实际上,我国爱国卫生运动随新中国诞生而诞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历史背景,并曾一度被提到政治任务的高度。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历史证明,对民族生命和健康发挥着铠盾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让我们再次认识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极端重要性。四月里,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成都以社区为基本作业单元,以家庭、单位、社区院落、农贸市场、商场、城中村等为重点,在充分做好人员个人防护的情况下,进行了一场全城大扫除,以降低疾病传播风险,这是爱国卫生月里实实在在的行动。

  爱国卫生月,全民讲卫生,绝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一年一度进行“应景”。“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近日,成都市爱卫办、市文明办等12个部门联合发出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倡议书,号召大家爱国爱家,守望相助;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这才是我们施行爱国卫生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真谛所在,关键要让公众养成讲卫生、爱护公共卫生的习惯,要如天天洗脸一样,让月月都是卫生月、天天都是卫生日。

  爱国卫生,人人有责、人人可为,让卫生好习惯成居民日常生活“标配”,成都做法值得倡导,关键是要从每个人做起,强化卫生防疫意识,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