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之年要筑牢安全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0-4-1 14:23: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山火仍在扑救中。疫情防控之下,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之际,全力以赴开启脱贫攻坚之时,一场森林火灾再次拉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决战决胜之年,考验各级干部的初心使命与能力水平,面对各种突发性困难与风险,牢固树立科学意识、前瞻意识和责任意识,才能沉着面对困难问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当务之急是要科学施救。从人员调配,到火情火势的判断,从组织灭火,到严防次生灾害,从保障人员安全,到做好后续保障等,都要做到科学合理,精准有力,不能胡干蛮干,既要及时扑灭山火,也要确保人民群众及消防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面对突发性的困难问题,首先不能自乱阵脚,而是要用科学的思维来分析。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尊重规律,才能又好又快扑灭山火,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失。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牢固树立科学意识,结合具体实际进行科学的分析判断,作出科学的决策和部署。

  每一次突发事件的发生,每一场自然灾害的袭击,既有客观性,也有主观因素。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在事故或事件发生之前能够尽可能地做到敏锐洞悉和分析判断,把问题想得更全面一些,在让思考与谋划抛在问题的前头,多一份对潜在困难问题的预判,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与损失。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面对全国多地接连发生的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加上清明、春汛临近,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引起高度重视,提早进行妥善安排,提早进行谋划布局,才能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无论是面对突发的森林火灾,还是面对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生产安全及道路交通安全,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守责任意识,要始终保持一种危机意识,切忌有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吃劲时候,在决战决胜中,必须始终绷紧责任之弦、安全之弦。从森林防火,到泥石流灾害,从安全生产,到防汛安全,要从严压实各方责任,要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履职尽责,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