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战疫情”一样“防火情”

http://www.scol.com.cn(2020-4-1 8:0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方鸿涛
作者:方鸿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马鞍村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调集力量开展科学施救,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严防次生灾害。

  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加上清明节临近,火灾等安全隐患突出,各地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像“战疫情”一样,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科学施救”摆在突出位置,将重点放在“防”上,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像“战疫情”一样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发生后,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国上下紧急行动,调动各方资源,压紧压实责任,抓实抓细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当前面对突发的火情,同样应该树牢这样的理念,要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错误思想,迅速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展开科学扑救,坚决遏制火情蔓延的势头,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像“战疫情”一样将“科学施救”摆在突出位置。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疫情发生后,我们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面向公众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引导广大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提高防护意识,增强防护能力,并在病源追踪、药物研发、医疗救治等方面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战胜疫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前,面对火情,我们同样要突出“科学施救”,努力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要加强科学决策指挥,确保战术措施正确,作战部署周密,要借助现代化的信息网络、技术装备、战勤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像“战疫情”一样将重点放在“防”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疫情发生后,各地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并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等力量下沉社区,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一道严守社区防线,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在控制火情方面,同样应该将重点放在“防”上,要压实各方责任,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切实提高防火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防火、参与防火、支持防火的良好氛围;要深刻总结近期多起森林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抓实火情风险防范各项工作,深入排查火灾隐患,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火情像疫情一样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各地一定要吸取教训,提高警惕,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科学施救,像“战疫情”一样“防火情”,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