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安全"居首,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http://www.scol.com.cn(2020-4-1 7:5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当前正处于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高发期,加上清明、春汛临近,火灾、洪涝等安全隐患突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越是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关键是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哪一次事故灾难的发生,都始终要求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灾难面前,生命最重,救援始终是第一要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正是一以贯之地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具体体现。生命大于天,一失就万无。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每当事故灾难发生,首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全力以赴组织救援,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为人民提供更加有效、有力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

  始终把安全救援放在首位。安全生产是我们工作的基石,同样如此,安全救援是我们做好抢险救援工作的前提。消防人员为灭火而受伤或牺牲,不管是对国家还是家庭来说,都是一个最沉重的损失。虽然消防救援人员是用生命维护人民生命财产的保护神,但我们不能无动于衷地看到消防救援人员以年轻的生命、火红的青春去牺牲,没有一颗生命是为牺牲而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灭火",正是要求我们要科学、高效、有序地组织救援,从抢险救灾到受灾群众的安置、转移等,都务必做得细致、实在,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务必切实保护好救援人员安全。事实上,不仅是消防救援,其他的生产作业、抢险救灾也不例外,面对事故灾难,只有时刻把安全救援放在心上,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施救措施,才能少一些血淋淋的教训。

  始终把安全防范放在首位。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加强预报预警,强化事故灾害防范,是减少安全灾害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安全隐患防范意识,一方面要练就超前预判安全隐患风险的能力,根据季节的交替、生产行业性质的不同、天气环境的变化,深层次把握安全作业生产的规律,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超前防范,结合本部门、单位存在的安全短板,充分预设可能存在的多种安全隐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下好安全隐患防范的先手棋。正所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隐患防范机制,完善安全应急措施。就当前来说,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的专项治理,做好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守好安全"责任田",切实减少事故灾难的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