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海底捞道歉”给餐饮行业上了一课
http://www.scol.com.cn(2020-4-13 8:4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底捞涨价的消息近期引发消费者广泛争议。4月10日下午,海底捞对外道歉,称涨价是公司的错误决策。4月10日晚餐时段,记者探访北京3家海底捞门店,目前海底捞已下调价格,相关菜品恢复到原来价格,消费者表示菜量未减少。(4月11日新京报网)

  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餐饮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收入大幅减少,但随着疫情的退去,餐饮业逐渐恢复营业,但要增加营业收入,不能靠报复性涨价,而是应该以更实惠的价格,更好的食材来吸引消费者。不然,如果报复性涨价,不但会把很大一部分消费者赶跑了,同时也会使自己的信誉荡然无存。

  报复性涨价报复的不是消费者,而是在报复自己。毕竟餐饮行业多的是,不缺你一家。餐饮业者不易,但消费者也不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许多消费者不得不宅在家中。许多人的收入明显减少,但生活的各种费用不仅没有减少,而且有了增加,由于生产线停工,流通渠道等不畅通,使许多生活日用消费品等价格有所上涨,生活成本增加。疫情退去之后,他们到餐馆等地消费一下,却遭遇报复性涨价。这显然是把自己放在消费者的对立面,实际上是一种自伤。

  海底涝“报复性涨价”严重挫伤了消费者去消费的积极性,社会各界也对海底捞的这种做法进行指责。海底涝眼见大势不妙,便再也坐不住了,不得不出来道歉。海底捞在道歉中承认涨价是公司的错误决策。但这种明显错误的决策,甚至普通人都能看得出来的错误决策,公司为何感受不到呢?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公司根本没有把消费者的感受作为第一考量,冷漠了消费者的感情。实际上,餐饮业受疫情的影响,成本随之增加,通过成本核实等,适当地涨一点价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合理合情,不能对消费者进行“报复性涨价”。如果不涨价,虽然利润可能会少一点,但可能会让消费者感受到企业的真诚,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消费,通过增量来实现更多的赢利。

  现在,海底捞道歉了,当然也希望广大消费者给海底捞一个机会,海底捞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以后不管做什么事,必须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价廉物美的餐品。特别是在当下,一定要咬紧牙关,与消费者一起共度时艰。通过创新餐品,丰富服务内涵,让消费者能够有更多的获得感,只有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才能打牢公司的基础,才能为以后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机会。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倡企业“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从深层次来看,这“三保”既是对企业的要求,也是为企业长远着想,既是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更是要保护企业的形象,保护企业的长期利润。“海底捞道歉”给其他餐饮企业上了一课,也给餐饮业复工提个醒,其他餐饮业也应该从海底捞“报复性涨价”后道歉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千万不能犯同样的错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