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虚拟爸爸”,小心网络化娱乐玩过了头
http://www.scol.com.cn(2020-4-26 8:0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白磊是西安一名大四学生,前两天,他收到好友给他点的“虚拟爸爸”——“你好,我是你朋友给你点的虚拟爸爸。”通过好友申请后,“虚拟爸爸”在屏幕那头对白磊说:“乖崽,先叫一声爸爸。”在白磊还没摸清楚情况时,对方又打出一连串文字,叮嘱他吃饭,催促他写论文,监督他不准打游戏。去淘宝花上10块钱,选择一个角色,留下朋友的QQ或微信号,然后坐等对方被轰炸。(4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最近,一些淘宝店铺开通了“虚拟服务”。买家下单后,将好友的QQ或微信账号提供给电商,电商可以满足顾客的要求,加顾客指定的人为好友,然后虚拟一个人物,乃至动物或者植物,然后与顾客指定对象聊天,逗其开心。价格不贵,10元走起,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这种虚拟有多火爆,通过新闻报道,我们可以窥其一斑:3月16日,某微博博主建立#万物皆可虚拟#的话题,14张配图里展示了虚拟老母鸡汤、虚拟李云龙、虚拟青蛙、虚拟游乐王子、虚拟爸爸等角色在QQ上对几名投稿人的“轮番轰炸”。截至发稿日,这条微博获得了 9000 多个赞和 1.1 万条转发。B站、抖音、快手上,不少UP主也对“万物虚拟”进行了测评。

  疫情期间,“万物虚拟”更具独特的网络优势。大家宅居在家,很多网友百无聊赖,精神空虚寂寞,生活缺乏乐趣。这时候,如果突然多一个聊伴,确实能为宅居生活增添不少色彩。同时,对年轻的网络商家而言,这个卖点既能增强自己的表达和交际能力,也能消除自己隔离期间的寂寞,同时又能给自己带来不菲的回报,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从某个角度看,电商的“虚拟聊友”服务,也具有泛网络化娱乐的属性。不过,笔者颇为担忧的是,这种网络化娱乐被玩过头。就像新闻提到的“虚拟爸爸”,如果事先告知了好友,做好了铺垫,这当然没问题,可是,如果冷不丁地冒出一个“爸爸”,有辱骂的嫌疑,好友心理上不舒服,恐怕顾客是花钱逗乐却断送了友谊。

  我们还可以再预设一个场景:比如,张三在网络店铺下单,为好友李四购买“虚拟聊友”服务,让商家扮演李四的一个逝去的亲人。那么,大家可以想一想,李四在收到“逝去亲人”的加好友申请时,会产生什么样的心理?恐怕不是好奇,而是恐惧吧。如此的恶搞,真的需要警惕。

  再者,如果商家的“万物虚拟”服务不加规范,只要给钱,什么角色都可以扮演,什么服务都可以满足,那么,它和网络代骂有何区别?网络代骂,就是顾客下单购买“代骂”服务后,商家就按要求辱骂顾客指定的人。很显然,这是违法行为。而“万物虚拟”若真的步其后尘,也必然走上违法的歧途。

  万物皆可虚拟,但法律法规是真实的。“虚拟爸爸”,网络舆论可以,但可别突破了底线啊。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