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记者抢手机,岂能道歉了事!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9:3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1日,多名媒体记者在河南新乡原阳县采访“4名儿童被埋”事件时,遭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推搡甚至殴打,手机被抢,引发舆论关注。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称,已责成当地宣传部门调查处理此事。21日晚10时许,原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卞瑞峰来到记者所住酒店,归还两名记者被抢走的两部手机,并向记者致歉。(4月22日红星新闻)

  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多名记者被围殴、抢手机,如此恶劣行径,已然涉嫌违法干扰新闻舆论报道,侵害记者人身权利和财产权。而且,事后被归还的记者手机,也疑似被刷机,通讯录、相册等均被删除等,亦有破坏私物、遮掩真相之嫌。可见,对于此起殴打记者事件,其负面影响极大,仅止于道歉是不够的,应依法处罚打人者,并严肃追责相关部门失职责任。

  “4名儿童被埋”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事件的起因目前有了初步结果,乃是施工车辆违规作业,该工地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属无证非法施工。对于这起悲剧事件的来龙去脉,媒体有责任向公众揭开真相,记者采访报道乃是职责所在,本身就具有舆论监督的作用,对挖掘悲剧事件的起因、肇事者、追责等,均有很强的推动效果。何况,此次记者采访4名儿童下葬,也征求了家属同意,并无违法违规行为,却受到暴力阻挠。

  阻拦、殴打记者的人身份不明,当地宣传部们并无明确回应,反而一问三不知。不过,现场视频录有不少疑点,多名现场人员的言辞、行为,均透露出一些蛛丝马迹,令人不免将其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在一起,认为事件背后有更多猫腻。可见,此事不仅涉嫌违法,也有损当地政府形象,需要追根究底,查个水落石出。不但要还原事实真相,也要给公众一个明白交代,赔偿被打记者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

  这本是一起正常的舆论报道,却在当地一些人员的暴力干涉下,以及各种无厘头的操作下,演变成了破坏舆论监督、毁坏政府形象的愚蠢事件,真是令人难以接受。舆论监督对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发挥了重大作用,在建设法治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更需发挥舆论监督力量,促进信息透明公开,监督违法违纪行为。然而,一些地方对舆论监督抱有偏见,总是认为媒体报道负面新闻,不利于当地发展和形象,由此采取排斥、歧视的态度,甚至不惜动用暴力手段阻挠,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

  媒体和记者是社会的啄木鸟,其职责就是不断找出“蛀虫”,修补社会肌体里的“虫洞”,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可见,依法保障媒体和记者的舆论监督权,乃是社会发展的应有之义,各地政府应正视和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规范公务人员的行为准则,遏制打记者、抢手机等暴力行为,对违法者严厉惩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