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空记者手机”清不空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8:3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1日晚10时许,两名在原阳采访4名男童被埋事件的被抢手机的记者收到了被送还的手机,但手机被刷机,所有内容都被清空。针对原阳官方声称是家属动手打的记者的说法,当事多名记者予以了否认。当晚,河南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就新闻记者在原阳县被殴打抢走手机事件回应上游新闻记者,向记者道歉,“一定彻查,万一有人触犯了法律,依法办事。”(4月22日《人民网》)

  当晚10时,记者们在酒店收到了原阳县委宣传部卞副部长送来的被抢手机,但是手机被刷机,“手机是装在这个牛皮袋里送来的,一开机里面什么都没有,不知道是被谁刷了机,手机里面什么都没有了。”

  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手机被送回来时是关机状态,开机后就发现是被刷机状态。打开后要输入打开账号,打开后里面什么都没有了,“连通讯录都没有了”。记者尝试恢复功能,只恢复了一部分内容。

  被抢的手机被送回来了。是当地宣传部的一位副部长送回来的。似乎当地对于“抢夺记者手机”是十分重视的,人家的副部长不惜屈尊而来。问题在于,这是一起报警了的案件,如果需要“送回手机”,也应该是警方的事情呀?为何要劳驾副部长?这从办案程序上来说,我认为是存在问题的。

  有一个细节需要关注。人民网在转发这篇报道的时候,刊发了事件现场一批“戴着口罩的人”的大头照。意思很明显是这些人参与了“当时的事件”。尽管说,所有的人都“戴着口罩”,可是也不能看出他们究竟是谁。当然,“戴着口罩”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或许没有什么其他意思。但是,我想说的是:别以为“戴着口罩”我们就认不出你们,“戴着口罩”一样知道你们是谁。究竟是什么用意在阻碍记者的采访,在抢夺记者的手机,我们需要等待警方的调查。

  但是,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为何一出了事情,有些人就习惯“给真相戴上口罩”?在一个互联网时代,如此应对舆情的做法实在在掩耳盗铃,在真相面前再厉害的“蒙面大侠”也盖不住真相。纸是包不住火的,真相的火一定能燃烧“想包住真相的纸”。因此,不管是阻挠采访还是抢夺手机,都是最愚蠢的做法。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一个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还抱着“传统的应对方式”不是愚昧无知就是“傻傻天真”。比如,“清空手机”的做法也很无知,如此科技时代,恢复手机丢失的信息还难吗?

  生活中不乏“防火防盗防记者”的事儿。这种做法显然是存在问题的。一个是,记者的采访权,市民的知情权是神圣的。一个是,回应社会质疑,本身就是机关单位的工作之一。只有信息透明了,才能让小道消息无处可藏。“清空记者手机”,清不空真相。“戴着口罩的人”也需要知道,再厚的口罩也罩不住真相。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