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孩子下葬,别把真相背后的“真相”一块埋葬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8:3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8日,原阳县盛和府小区项目堆放的土方中,发现了4具孩童的尸体,令人惊愕。“埋童”事件在网络发酵。它不仅让受害人家属悲恸不已,更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随后的几天,公安部门介入调查,真相随着孩子的尸体慢慢浮出“土面”——挖掘车司机倾倒土方时,因操作不当,把4个在工地玩耍的孩子压埋,致其死亡。

  此外,媒体调查发现,涉事的盛和府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曾被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但仍违法施工,未被有效监管。置监管部门的“停工整改”通知于不顾,仍然坚持违法施工,这家企业背后有何神通?耐人寻味。

  事件真相已查清,公安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将8名开发及施工人员刑事拘留。不仅如此,当地政府也启动了追责程序——4月21日,原阳县住建局局长和安全股股长被免职。

  原因查明,“凶手”被惩,官员被问责。受害人家属大部分要求被满足,同意4月21日将孩子的尸体下葬,入土为安。这一切,似乎都朝着“妥善解决”的方向发展。

  然而,事情又起波澜。4月21日下午,孩子的尸体准备下葬。多家新闻媒体前去采访调查,家属同意记者前往陵园墓地,但他们无奈的表示,“,感谢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但有些话,我们不能乱说”。

  可是,就在陵园门口,20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员阻拦记者进入采访。其中一名女性阴阳怪气地说,“没有政府的允许,不能进去采访。你们为个采访,值得吗?”

  采访报道,是媒体记者的权力,也是保障新闻真实客观的基石。不知道那些人授了谁的权?为何要阻止记者进入采访?

  交涉无果后,对方开始动手打人,掐脖子,扣手臂,且抢记者的手机,阻挠记者进入采访。一名记者眼镜被打碎,衣服被扯烂,手机也被人抢走。如此粗暴、嚣张地拒绝媒体监督,实在令人费解。

  4月21日晚上10点,即新乡市成立调查组的同时,原阳县宣传部的卞副部长送来的被抢手机。可是,手机已经被刷机,记者之前拍摄的阻挠采访视频、图片,已经被人删除。

  除了不痛不痒的道歉,对于谁把记者的手机送到了宣传部?殴打记者的是谁?为什么将记者的手机刷机?这位卞副部长均表示不知道,或者不清楚。

  事实上,就记者被打一事,记者就曾拨打过原阳县县委书记的电话,可遗憾的是,郭力铭书记一直不接。记者现场连线原阳县政府办公室赵主任时,赵主任居然玩起了“信号不好”的把戏,婉拒采访。

  阻挠记者采访,这不知道是谁的授意?但拒绝媒体采访,这可是原阳县委、县政府一些官员的鲜明态度。

  于受害家庭而言,“埋童”事件,基本已经画上句号;可是,对于公众来说,涉事项目的公司还有诸多待解的谜团。再者,当地政府如此惧怕媒体介入采访,无法不让网友疑窦丛生——难道事件真相的背后另有“真相”?

  儿童被埋已是无法挽回的悲剧,但愿真相背后的“真相”,别随着孩子的尸体一起掩埋。若如此,媒体监督失守,公平正义颠覆,则是另一种无法言喻的悲哀。这一切,期待着新乡市的调查组给出答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