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重奖援鄂医护值得肯定
http://www.scol.com.cn(2020-4-21 8:1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西萍乡赣西肿瘤医院“奖励援鄂医护每人86666元”的消息引发关注。4月19日,记者从院方获悉,设置高额奖金是对三名援鄂医护人员精神的赞许,也是对他们家属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感谢。(4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援鄂医护人员平安归来,获得重奖,奖金相当丰厚,每人86666元,还给14天带薪假,除此之外,援鄂医护人员还会享有国家标准防疫补助。直系亲属还可以在医院食堂全年免费吃自助餐。放眼全国,如此重奖援鄂医护人员恐怕不多见。

  援鄂医护人员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工作量也大,其实,即便是如此丰厚的奖励与其付出也是不成正比的。对此,有网友点赞评论称,“奖金很实在,很羡慕”,还有网友评论表示,“金钱在生命面前一文不值,医务人员拿生命冲锋陷阵,值得回报”。能够如此重奖援鄂医护人员,如果是公立医院,可能会有争议,但这家医院是民营医院,在资金上有“自主权”。都说民营医院不大方,但这家民营医院在奖励援鄂医护人员这件事上,却是足够大方,也让人赞叹。为了做好援鄂医护人员的迎接活动,医院提前进行筹备,院领导和后勤部门开会讨论,完善活动细节。可见医院对于这次奖励是做足了文章,是相当重视。受奖励的是医护人员事先并不知晓会有这么丰厚的奖励,他们并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安危。应该说,这家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是具有奉献精神的,因为在去湖北支援前,医院收到很多医护人员的请战书。更值得肯定的是,这家医院在奖励的同时,考虑到了家属。的确,在这次援鄂中,家属的作用也是挺大的,一方面家属每天要胆惊受怕,另一方面要承担更多的家庭压力。家属的大力支持,才能让援鄂医护人员放心、安心在湖北工作,奋战在与病毒抗争的“第一线”。

  对于重奖援鄂医护,一些人是带着有色眼镜去看的,觉得这是家民营医院,重奖是为了吸引眼球,是为了做广告。这么想,其实是多虑了。一家医院靠重奖是达不到广告效应的。患者去医院看病,本身是理性的选择,他们选择一家医院,选的是医生,选的是医院的设备,而不是医院的广告。不要以为重奖了就能够吸引患者,重奖不可能因此而左右患者看病的选择。退一步说,即便是医院有广告的用意,也是值得鼓励的。对于援鄂医护不管如何重奖,都是应该的。当然,重奖援鄂医护,也要善待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改变他们的工作环境,给予他们的薪酬与他们的付出相匹配,能够多听取医护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如此,才能将医院办好,也更能吸引患者。许多医院也多强调要重奖援鄂医护,但实际操作中却变成了重奖医院领导。近日,陕西安康中心医院的一份补助公示引发质疑。网民对陕西安康市中心医院公示中存在“医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湖北一线人员”的问题进行曝光。官方核查后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医院院长、副院长予以免职,对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予以诫勉;海南省陵水县人民医院行政后勤比医务人员疫情补助还多。一张唐山市开滦总医院领导欢迎8名抗疫战士的图片在网上广泛流传。图片中,在河北唐山饭店大门前,16人在合影。前排8名身穿便服的领导站在台阶下第一排,而8名身着红色护理服的医护人员站在台阶上第二排,位于领导们的身后。在这张图片中,领导成了主角,刚刚从抗疫一线胜利凯旋的医护人员成了配角。孰高孰低,一目了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