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十家网红公司“求贼若渴”过于病态了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8:3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家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做了违法犯罪的事而入狱的人每天都有,同时每天也都有服刑期满出狱者。只是绝大多数人的入与出都是“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因为这样的事太多太平常了。

  但人与人毕竟还是大不相同的。这不,据网易报道,4年多前,手被铐着第四次入狱前面对镜头时因说出“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之“名言”而成“名人”的周革4月18日又出狱。他受到的礼遇显然连他自己都远远没有想到:有关他即将出狱的消息,半个多月前就有网友发声、媒体报道了。出狱这天,除了他的家人,更有30家网红经纪公司等来到了现场,200万、300万签约、综合开发、直播提成,现场高档名利车如云。如此场面不是为有举世之功的英雄准备,而是献给一个“四进四出”的小偷,多少明星大腕都未必享受过如此待遇。虽然由于相关部门的特意安排,周某没有能够亲身感受到现场的“盛况”与“荣光”,当他听说之后,将会是怎样一种心情,会不会感比英雄更英雄?

  对此笔者当然不得而知。不过,30家网红公司不约而同表现出的“求贼若渴”,那么舍得在一个出狱的小偷身上花那么多的心思、工夫与大价钱,到现场去接周某最终也没有接到的亲属们是一脸困惑,相信绝大多数的社会公众对此也只能一脸困惑。

  网红公司需要通过流量生存并活得滋润,这原本是正常的。信奉消费者就是上帝,消费者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也没有错。但即便“在商言商”,因此会淡化正能量的引导。但有一些底线是绝不能突破的,绝不能流量至上,为了流量起码的社会责任都不管不顾。那么多公司将自己的流量与利润寄托在一个“四进四出”的小偷身上,即便公司会打着发掘周某身上的亮点,传播正能量之类“高大上”的幌子,可谁不清楚他们心里真实的算盘?他们怎么可能做赔本生意?一旦他们的投资与包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无法为公司带来滚滚财源,这位“名人”还会被他们当成人才当成宝贝来“传播正能量”?这些公司的做法,实在太病态了。  

  当然,网红公司的病态举动,也有“不得已”的原因,就是他们的一些“上帝”具有病态的审丑偏好,嗜痂成癖,愿意为网红公司的病态直播捧场打赏,让公司获得真金白银,是公司能够生存并活得滋润的重要基础。对此,网红公司不能没有底线地去一味迎合,而是要坚守一些经营的底线。作为网民,则不应该放任自己的不良嗜好,而是培养积极健康的审美爱好。而作为职能部门,也需要当好“看门人”,努力规范网络直播。  

  有人愿意为有前科的人提供工作机会,这原本是好事,是值得赞赏的。社会也有责任帮助这位坚持“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的“名人”改变自己的错误观念,用己之长,积极融入社会,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至少不再祸害社会。对此,其实相关部门已有表态,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当然,这最终还是要看他会不会改变自己,接受社会的善意与帮助。他如果去网红公司发展,也不是完全不可以,只要不违法并不违反公序良俗原则。但如此众多的网红公司纷纷来抢一个又一次出狱的“名人”的事,还是不应该发生。既然发生了,需要反思与改变的就不只是网红公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