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文章”还是自己来写吧

http://www.scol.com.cn(2020-4-4 8:3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避免墓园内出现人员聚集,最大限度满足家属祭扫需求,北京温泉墓园在疫情期间特别推出免费服务:代为祭奠、代送鲜花、代写追思文章。墓园将向家属反馈服务的视频和照片,消除空间距离,让家属零距离感受祭扫氛围。(4月2日《新京报》)

  今年的清明节注定与众不同。因为有着疫情的影响,“隔空扫墓”“网络祭奠”“代为扫墓”成为一种不得不选择的选择。在倡导“新式扫墓”环境之下,撰写“追思文章”也成为了今年清明节的“特色祭奠”方式之一。很多人愿意接受“追思文章”祭奠亲人的模式,用“追思文章”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北京市这家公墓推出的代写“追思文章”服务,应该说是一种贴心服务。自从发布了代写“追思文章”信息之后,已经有不少市民委托代写“追思文章”了。然而,笔者想说的是,“追思文章”是代写的,意义还有几何?

  不知道这家公墓到底有读少写手。但是,可想而知的是,即便有着充分准备,那么代写“追思文章”的写手也不会邀请太多。这就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所有代写的“追思文章”千篇一律。大概的内容应该是差不多的,唯一不同的就是将“被追思者的姓名”换一下,将“被追思者的称呼”换一下,比如换成“亲爱的妻子”“亲爱的老公”“敬爱的父亲”“敬爱的母亲”,此外的内容应该是大同小异的。这样一来,所有的“追思文章”都会犹如一个“写作模板”。

  而且,代写的“追思文章”是谁在表达思念的心情?是代写文章的人在表达心情,还是追思者本人在表达思念的心情?很显然的是,代写的“追思文章”,自己连看都没看一眼,也就不是自己的思念之情了。

  不仅有公墓的代写“追思文章”,还有商业性质的“追思文章”代写。在网络上我就看到一篇求助的信息:想祭奠亲人,需要写一篇“追思文章”,谁能帮助写一下。还有网络写手发布信息:本人代写各种“追思文章,收费合理”。

  祭奠亲人,撰写“追思文章”,发布在网络上,或者是自己读一读,抑或是参加“天堂信箱”活动,都是不错的文明祭奠方式。只不过是,“追思文章”还是自己亲力亲为的好,即便是自己的文字水平不高,写不出催人泪下的祭奠文章,但是不管写的好不好,只有自己写的才能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撰写的过程,既是追思的过程,也是真情表达的过程。你对过世的亲人有什么话想说,或者是怀念一件事情,再好的写手也是无法代劳的。“追思文章”需要真情实感,应该自己写一写。

  代写“追思文章”,怀念之情就别让人代劳了。天堂的亲人不需要花言巧语,想听的是真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