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哀悼,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4-4 8:0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范国栋
作者:范国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清明节本是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日子,选择在这一天举行哀悼活动,可谓意义非凡。举行哀悼活动是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敬畏和尊重;是对生者的心灵慰藉;是凝聚爱、凝聚意志、凝聚中国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展现出无比的坚韧与顽强力量……

  哀悼,让我们沉痛悼念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新型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成绩的背后,是广大白衣天使、公安干警、科研人员、志愿者、基层干部和14亿人民用汗水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截至4月3日,14位同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3318位同胞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个春天,此时此刻,让我们为他们默哀3分钟,感谢他们同疫情拼命的作斗争,感谢他们用生命为我们赢得了抗击疫情的时间。

  哀悼,让我们重温那些温暖和感动。从除夕450名军队医疗队员,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坐军机星夜驰援武汉,到数万名医护人员陆续从全国各地支援湖北;从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中农民工兄弟不舍昼夜、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到口罩医疗生产商不计成本紧急复工;从举国上下纷纷捐款捐物,到海外华人华侨捐献医疗物资……短短几天内,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工程院院士,鏖战毒魔的医护人员,基层防控一线坚守门户、测量体温、送药送菜的志愿者,14亿中国人民足不出户联防联控,坚持全国“一盘棋”汇聚起抗击疫情强大合力,他们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形成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哀悼,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默哀时刻,泪水可以尽情流淌,但心中的力量需要积聚,每个人的力量,乘以14亿,就是抗击疫情的力量,就是中华民族无比强大的力量,就是是中华崛起的力量。这种力量蕴藏着爱与悲,是战胜疫情的利器。疫情防控仍处在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保持足够耐力、精力、连续作战能力,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今天需要我们哀悼的还有西昌灭火牺牲的19位英雄们和T179次列车脱轨侧翻牺牲的一位英雄,我们要记住这个时刻,我们要用这种形式,寄托我们的伤痛和哀思,表达我们的信心和勇气。中国人民曾历经沧桑,饱经磨难,但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始终展现出无比的坚韧和顽强,不服输、不放弃,灾难无法阻止中华民族奋发进取、不畏前行的坚强步伐。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能披荆斩棘,战胜一切困难。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