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哀伤记逝者 悼念激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4-4 7:5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我们哀伤,为逝去的生命哀伤,为过去哀伤;我们悼念,悼念曾经的音容笑貌,为前行酝酿力量。

  天地清明,人间有情。截至4月2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3322人遇难。他们是父亲、母亲、儿女、兄妹,是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生命是爱的源泉,身体是情的载体。面对一个个逝去的生命,作为亲人,哀伤!因为再也不能手牵手,心相连,话沟通;作为同胞,哀伤!因为再也不能在陌生中熟悉,在无意中偶遇,一起编写生活的故事;作为公民,哀伤!因为再也不能遥相呼应,团结奋进,共同唱响奋进的凯歌。为在这次疫情中逝去的父亲、母亲、儿女、兄妹哀伤,孩子的哀伤、父母的哀伤、兄弟的哀伤、姐妹的哀伤、朋友的哀伤、邻人的哀伤、同事的哀伤、同胞的哀伤,我们一起为他们哀伤,用哀伤牢记,用哀伤告慰。半旗志哀,人民默哀,大地同哀,山河共伤。为逝者上一炷香、捧一抔土,让逝者永驻我们心灵的精神殿堂。

  慎终追远、寄托哀思。哀伤是对逝者的告别,悼念是对昨天的总结。告别,是为了放下;总结,是为了前行。我们哀伤,我们向那些与死神不屈抗争的生命致敬,向那种生死瞬间的人间大爱致礼。他们的执着、不屈、坚韧、渴望,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我们珍惜今天,创造今天,憧憬未来。我们深切悼念在疫情中牺牲的烈士,悼念他们英名,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牢记他们无畏逆行、心系民众、为了更多人的安康,他们“拼了命”的故事。我们深切悼念在疫情中逝去的同胞,不管他来自武汉,来自湖北,还是来自异国他乡。我们都记住他们的爱,记住他们的努力,记住他们的的拼搏,记住他们生命绽放出的人性之光。在悼念中,我们酝酿出奋斗前行的力量。

  慎终追远、寄托哀思。庚子清明,我们为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默默哀伤,深深悼念。用哀伤牢记过去,用悼念激励前行。庚子清明,让我们把所经历的一切都“刻骨铭心”,痛定思痛,燃起热情,充满憧憬,继续负重。

  春来春往,时不我待。用哀伤抚慰心灵,用悼念静心思考,用哀悼寄托家国情怀。擦干眼泪,奋勇前行!武汉的樱花开了,湖北的城市陆续“解封”,全国各地工厂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清明承载情感,春天孕育万物。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春天的梦想,接力前行,不负春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