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疫英烈下半旗是哀悼更是壮志

http://www.scol.com.cn(2020-4-4 7:3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据4月3日《央视》)。  

  如果笔者没有记错,包括为我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牺牲烈士、汶川地震,以及此次为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旗已经三次为平民英雄和灾难死难者下半旗志哀。与此同时,行人驻足默哀,全国所有运行的机动车辆和火车及防控警报也在同一时间拉响长鸣,为英魂送行。  

  笔者注意到,就在昨天,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公布了包括公众熟悉的李文亮医生在内首批14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的烈士名单,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为全国抗击疫情,为全国医护人员树立起了不朽的丰碑,他们既是烈士、更是英雄。  

  突发的汹涌疫情,不仅让全国医护人员付出了巨大代价,同时也夺去了数千条无辜的鲜活生命,几千个家庭遭遇了无妄之灾,尤其以湖北特别是武汉的损失最为严重,在传统清明节到来之际,国家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再次将国旗降下,既彰显出国家对抗疫牺牲烈士的敬重和深切哀悼,同时也是对数千因疫情失去生命的死难者,表达了最沉痛的哀思与怀念。  

  下半旗为抗疫英雄与死难者志哀,也是国家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为逝去生命的同胞向疫情发出的一道悲壮宣言与檄文,更是勉励全国人民化悲痛为力量,为夺取抗疫全面、彻底胜利的总动员。今天的下半旗志哀,同样也是为了明天的国旗升的更高,让全球华夏儿女紧紧凝聚在五星红旗之下,共克时艰,向着战胜疫情和各种艰难险阻,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前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