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离鄂返岗人员也是感恩

http://www.scol.com.cn(2020-4-1 8:0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外的离鄂通道解封,4月8日零时起,武汉也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此前,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和副省长曹广晶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恳请兄弟省市对于湖北省中低风险市州外出务工人员给予关照和支持”。事实上,中央早已要求湖北省同有关省份主动对接,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等工作,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据3月31日《华西都市报》)。  

  历经两个多月艰苦的全民抗疫,在全国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疫情重灾区湖北也摁下了“解禁”启动键,湖北各地除了武汉以外的离鄂通道也已陆续解封,滞留在湖北境内的外省市人员尤其是湖北籍的外出务工人员,纷纷打理行装离鄂返岗或奔赴各地务工就业。由于疫情留下的心理阴影尚未消退,湖北以外的很多人和不少用人单位对于湖北籍人员的融入和返岗,难免还有不少忧虑甚至是戒备,友善对待湖北人员和与其一如既往的和睦相处,彰显的不只是同胞之情,更是一种必须拥有的良好心态。  

  我们是一个非常懂得悲悯和关爱的民族,湖北特别是武汉疫情爆发之后,虽然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全力支援,共同抗疫,但谁也无法否认,湖北也为遏制疫情向全国蔓延做出了巨大牺牲,特别是武汉的全面“封城”,更为全国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可以说,没有湖北尤其是武汉人民做出的巨大付出,全国其他地方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战疫成果。如果说湖北需要感谢全国医护人员的无私援助,但湖北以外的全国各地,更应当感谢湖北人民为全国疫情防控做出的巨大付出。也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善待和关爱今天湖北外出返岗的务工人员。

  

  令人欣慰的是,尽管偶有因对接或其他疏忽造成湖北返返岗工人员受阻或态度不友善的个例出现,但很多用人单位包括小区左邻右舍,针对湖北返岗务工人员,不仅没有慢待甚至是歧视,反而如就别的亲人回家,无处不充满热情和欢迎态度,正如报道中几批湖北返岗人员受到的礼遇,不仅接到众多的热情问候,也顺顺利利的回到了久别的工作岗位。  

  其实,相比起湖北以外各地采取的“禁足”防疫,湖北各地特别是武汉,居民群众所遭遇的困难和心理压力要巨大许多,正如有网友所言,我们是“行拘”最长不过14天,湖北遭受的是“刑拘”,不知何时是个头;而且我们这发现一例是“个案”,人家那出现一例是“正常”。不同的疫情风险,对人们的心理影响是几何大的差异,湖北人为疫情防控所遭的罪,不是我们所感同身受的,善待湖北返岗务工人员,既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良知、是对鄂抗疫付出的感恩,更是同胞之情的必须。  

  有道是“疫情无情人有情”,看到报道中程彦返回深圳公司所受到的礼遇,笔者认为,各地所有用人单位对待湖北返岗人员,都应该向这家公司一样,不仅有言语上的问候与尊重,更要做出关爱的实际行动,只有让湖北同胞顺利且心无旁骛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我们整个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才能全部“复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