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违建“大教训”令人警醒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10:1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在陕西考察调研,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其考察的第一站。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

  众所周知,秦岭是南北地理分界线,也是重要生态屏障,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誉。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秦岭北麓不断出现违规、违法建设的别墅,很多人试图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就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中央强力介入后,违建别墅才相继被拆,当地部分官员敷衍塞责、欺上瞒下、权钱交易、“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受到严肃处理。时隔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赴陕西,特别点名秦岭违建这个“大教训”,有中共党建学者指出,其言行中释出三重深意,特别令人警醒。

  一是生态保护红线绝不能突破。中央党校教授竹立家指出,“习近平谈秦岭违建,既是面向陕西,也是面向全国。各地须引以为戒,向杀鸡取卵式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等错误行为模式彻底告别。”的确,生态保护不止在陕西和秦岭,当知,我国自然保护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多达11000多处,始终面临着生态保护的严峻考验,决不允许秦岭违建带了破坏生态的“坏头”。从去年8月考察甘肃,到春节前夕赴云南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考察,再到近期到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无不关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难看出,生态保护在我国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生态保护这条红线决不许任何地方、任何人触碰。

  二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警钟长鸣。一个秦岭违建问题,却让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6次作出指示批示,历经5年,在中央强力干预下才得以改正。由此可见,一些地方政府敷衍了事,形式主义走过场,官僚主义不作为等问题是何等严重!也可见,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是何等淡薄,将违建只是当做建设违规,并未上升到生态环保高度来认识。因此,一些地方官员才趁机把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盖子捂得严严实实的,对此必须严肃整治,特别要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让所有领导干部做到警钟长鸣,确保类似事件不再重演。

  三是政治纪律和政治意识必须不断加强。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第6次对秦岭违建别墅作出批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彻底查处整而未治、阳奉阴违、禁而不绝的问题。”这一批示点出了秦岭违建问题要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突出外在表现,政治意识淡薄才是内在根本问题。在实践中,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对中央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表态不落实,导致中央对一些问题处理的相关指示和部署在层层批示中空转。但中央权威决不能被挑战,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秦岭违建中汲取教训,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建设绝不能缺失缺位或软弱无力,政治规矩和政治意识绝不能模糊淡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