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根治“一把手依赖症”关键是依法行政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8:2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向半月谈记者反映,在一些地方,“一把手依赖症”有所抬头,原本正常办理的工作都要一把手过问,依赖一把手推进。一些一把手甚至成了对上、对下的唯一“把手”,部分副职成为二传手。这一现象制约基层正常运转,凸显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短板。(4月16日 半月谈网)

  一把手不重视不解决,一把手重视什么就优先解决什么,一把手办公室前门庭若市,副手们办公室前门可罗雀。一些地方“一把手依赖症”有所抬头,对于这些地方并不是一件好事。有的媒体常常报道“一把手怒斥某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实际上,并非“一把手”怒斥之时这些问题才发生,而是问题发生后一直没人想解决。

  探究“一把手依赖症”,可以发现,“一把手依赖症”的根源在于,职权划分不够科学,制度不够完善,执行起来力度减弱,各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的权责履行不到位。而在这些情况之下,对于不科学的职权划分和履职不到位,又缺乏宏观上的优化调整,缺乏应有的问责问效。这就导致一把手越来越忙,而其他副手、职能部门、一线党员干部就越被“闲置”。从此恶性循环,“一把手”成为一个地方、职能部门这个“整台机器”的代名词。

  表面上,强人型干部确实力度大,有干劲,并且能出成绩,但其负面作用可能也被无形中播种下来。“一把手依赖症”的发生和持续,将弱化行政职能的正常发挥,扭曲地方形象,无形中影响了地方发展。“一把手依赖症”的出现,权力行使过度集中,也让一把手有被围猎的危险。应该通过正常程序办理的事,私下找“一把手”解决,无形中发生了权钱交易可能。

  推动工作,既需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还需要把压力和责任实现层层传导。既需要明确一把手的职权,也需要让每个部门、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清晰起来,责任落实到位,真正让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机器整体运行起来,而不是让“一个部件”代替“整个机器”。

  郡县治,天下安。不管是一个区县,还是一个部门的发展,既需要一把手能够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也要把握权力边界,明确其他职能部门、人员的权责。既要加强对乱权、越权的监督,又要加强对一线干部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监管,才能调动每个零件运转的有效性、积极性。一个部门如此,一个地方也是如此。

  告别“一把手依赖症”,让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干部都是不可或缺的“螺丝钉”。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完善考评机制,强化职责考评,既有压力还有动力,充分调动国家机器各个零件的作用。多搭台不拆台,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显其能,说到底,依法行政到位了,“一把手依赖症”发生的几率才会被不断降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