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老师工资促消费,这招让你玩砸了

http://www.scol.com.cn(2020-4-10 8:4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8日,一个扣工资促消费的消息,让怀化市教师群炸了锅。微信截图显示,怀化市的在编在职教师必须下载“和包支付”App,完成注册,并在5月5日之前完成至少500元的定额消费。这笔钱是从教师绩效工资中扣除的,你要不消费掉这些钱,后果未知。

  又扣教师的钱?一些教师网友义愤填膺,的确,这些年,教师的工资成了韭菜,被上级某些部门割了一茬又一茬——扶贫捐款、助残捐款、绿化费、订报费等等,各种奇葩的摊派费用,让工资本来就不高的教师们苦不堪言。

  怀化市回应:第一,这不是扣钱,而是把钱转化成了消费券,每个人的钱还都是自己的,自己可以一分不少地消费掉。第二,不仅仅是教师,所有公务员都拿出一部分工资促销费。第三,我们更改了文件,对处级以下的公务员,可以自愿,不强迫。

  疫情之后,各地消费滑坡,经济萎靡不振,这是事实;政府出台措施,刺激消费,提振经济,这也无可厚非。别的地方都是政府买单,让老百姓在消费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市民免费乘坐公交,比如景区门票半价或免费,比如政府推出的消费券等等。

  别地的政府发消费券,怀化市政府扣钱转成消费券,高低立见。再者,怀化市用行政权力摊派,有强制的意味,从情感上说,教师们当然很难接受。这一次,如果不是网友曝光,形成舆论压力,那么,教师若不按规定消费500元,则“后果未知”。“后果未知”,这可是不软不硬的威胁啊。

  虽然这一次不专门针对教师,但在“公务员”的行列中,教师占了较大的例子。扣钱刺激消费的时候,把老师划到了公务员行列,工资待遇、社会福利的时候,又把教师踢出公务员行列,这样的双标,教师们怎能不愤慨?

  说实话,就算经济低迷,500元也实在是不值一提的小数字。想想看,普普通通的家庭,哪有一个月不消费500元的?可是,一旦用行政权力干预,就让人产生不舒服的感觉,甚至是抵触情绪——我的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你凭什么干预我?你有什么权力把我的钱转成消费券?

  如果怀化市真的想刺激本市的消费,其实倒可以划定一定的消费额度,奖励消费券:比如,每个家庭每月消费1000元,凭借消费证据,可领取10元消费券。参与不参与,教师自愿,也可以是其他市民。当然,这笔费用政府承担。

  最新的消息说,现在怀化市有些小学已经取消了这一要求,教师不再被强迫消费,估计这个政府文件都将“流产”。如此看,扣老师工资促消费,这招借花献佛真是玩砸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