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严把“五关”不放松

http://www.scol.com.cn(2020-4-17 8:0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指挥部指挥长尹力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二十五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加强和优化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工作。(2020年4月15日四川日报)

  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中国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防控警惕性不可降低。在这种大背景下,各地各部门要全面理性看待,严把“五关”不放松,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严把“入境关”,筑牢疫情输入铜墙铁壁。尽管当前四川和全国疫情不断好转,但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却日显严峻,各地要严把“入境关”不放松,加强从国门到家门的全程闭环管理,强化信息收集共享,认真开展入境人员检测、接运、治疗、隔离、留观等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病例,筑牢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确保防控无漏洞、无死角,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彻底消除疫情“倒灌”的隐患,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严把“检测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如何应对复杂的疫情输入,各地要严把“检测关”不放松,将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到位,通过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强化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落实筛查报告、隔离和医学管理、密切接触者管控等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持续发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把“社区关”,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阵地。在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中,基层社区发挥着重要的“守门人”作用,这点是毋庸置疑的。虽然目前我国本土的新冠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疫情防控依旧处在关键时刻,在这个关键时刻,各地要严把“社区关”不放松,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作用,把加强社区基层治理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普及防控新冠病毒的科学常识宣传,加强社区居民健康管理和生活服务,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阵地,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织密群众战“疫”防线,守好阵地、履好职责,阻断境外疫情输入传播渠道。

  严把“医疗关”,筑牢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基层医疗机构是居民看病就医的第一接触点,也是疫情防控的“一线哨所”。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场战役,基层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担负起基层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发挥着“健康守门人”作用。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各地严把“医疗关”不放松,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一线哨所”和“健康守门人”作用,全面落实发热门诊筛查,优化医疗服务诊疗流程,做到“四早”,规范医疗机构新常态下的业务管理,加快建设全省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动新药物、新技术临床应用,筑牢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不断提升应急救治能力水平。

  严把“复产关”,筑牢复工复产健康防线。目前,虽然四川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防控形势也面临新挑战新变化。各地各部门要严把“复产关”不放松,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级分段、错时错峰组织开学复课,强化特殊单位防控措施落实,采取积极有力措施,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筑牢复工复产健康防线,有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延误的进度赶上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起来,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疫情防控有担当,恢复生产新作为。在应对疫情的关键时刻,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针对关键环和风险点,严把“五关”不放松,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和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疫情监测和医疗救治的能力水平,抓细抓实常态化防控工作,堵住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有力保障和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