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三板斧”劈出复工复产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20-4-13 11:2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回来了。”4月2日,省道220线道孚至二嘎里公路改建工程项目部迎来久违的施工人员。这是四川218个普通国省干线项目中最后复工的一个,至此全省所有重点公路水运项目100%复工。在这个不一样的春天里,我省重点交通项目朝着全年目标任务,迎难而上,奋然提速。(2020年04月13日四川日报)

  大战行至胶着、吃劲之际,大考正攻最难、最险之题。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发展,四川省辟蹊径探新路,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秩序,积极有序推进项目复工。从全省重点项目复工来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各地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但复工的企业和项目还面临一些“堵点”“断点”“痛点”。如何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发展工作,保证战“疫”和复工两手抓,已迫在眉睫。笔者认为,只要用好“三板斧”,才能劈出复工复产新路子,这是着眼经济发展的前瞻之举,也是应对疫情防控的务实之举。

  第一板斧:“抢”——把耽误工期抢回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巨大威助,而且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们在看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要正确辨析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一些新机遇。当前,随着国内疫情态势好转,各地复工复产也在火热加速中。为此,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序开展复产复工,推进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就目前来看,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从复工复产到项目推进,四川各地迎难而上,行动果决,其目的就是争取将因疫情影响耽搁的工期抢回来。

  第二板斧:“提”——把建设速度提起来。与疫情竞速、与病毒赛跑,举全民之力开展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激烈进行中,企业复工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复工复产,对防疫战争来说是个“大考”。如何在这场“大考”中赢得胜利,笔者认为,不仅要迅速启动项目复工,更要快马加鞭推动项目建设,以速度夺先机。由此,四川坚持一手抓科学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提早谋划,两线作战,积极组织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储备了投资额达800亿元的49个交通类项目,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只争朝夕的冲劲干劲,在新一轮发展格局中快马加鞭,奋力争先,拼出四川的位置、拼出四川的速度、拼出四川的天地,川蜀大地呈现出一番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场面。比如,在成都,“十三五”期间我国最大的民航建设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其机场飞行区、航站楼二次结构工程、T1航站楼行李系统安装等建设热火朝天,彰显从科学有序复工到交通项目建设提速,四川蹄疾步稳,把项目建设速度提起来。

  第三板斧:“补”——把发展短板补上来。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短板。一个人的弱点,会决定你的高度。这个道理上说,一个人的能力取决于这个人的短板和不足,一个地方发展也取决这个地方的短板和不足。找准短板很重要,补齐短板更关键。从目前来看,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短板,补齐短板,因地制宜、优化方案,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现在距离决胜脱贫攻坚还有8个月时间,全省各地尤其要聚焦深度贫困堡垒,围绕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项目清单,在完成工作措施、优化发展空间、补齐发展短板上谋思路劈新径,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真正把发展短板补上来,用复工复产的新实践、新成效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持久动力,激励着巴蜀儿女再攀高峰、再立新功。

  今年的春天,是一个不平常的春天,是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春天。在这个不平常的春天里,巴蜀大地一片繁忙的景象,全省各项各业迎难而上,奋然提速用,正用“三板斧”劈出复工复产新路子,以坚定的毅力奋力夺取商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