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写作初心,笔耕时代陇亩

http://www.scol.com.cn(2020-3-27 8:3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公开发表第1篇评论七周年,作为业余评论界的小学生,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写点感悟,与同样爱好评论写作的你进行交流。

  珍惜手中的笔。因为手中有笔,所以能够把自己的想法、情感、观点表达出来,这应该是一件幸福的事。多年以前,我曾写过一篇小文《阳光下,笔尖在漫步》,谈的就是写作时的心境。努力把写作当成一种享受,才能够徜徉其中,乐趣满满。手中的笔能够在阳光下漫步,必须要感谢这个时代。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可以写的素材,我们可以为最美奋斗者高歌,可以为最美逆行者献礼,也可以为最可爱的人抒怀。所以要握紧手中的笔,勇立于时代大潮,担当起神圣使命,用力推动时代的进步。

  敬畏手中的笔。手中的笔,不是招钱揽物的工具,也是不沽名钓誉的台阶,更不是粉饰罪恶的妆品。这支笔应该和你的品格是一样高尚,笔的长度决定了精神的高度。如果整天想着从写作中攫取利益,那么“精神之矿”总会被掏空。为了金钱、荣誉、影响力,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而“什么都写”,沦为“写稿机器”,更是一件悲哀的事。如果笔是匕首,那也是为了剜去腐肉,而不是“乱戳一番”;如果笔是玫瑰,那也是为了给人清香,而不是“刺破手指”;如果笔是石头,那也是为了登高望远,而不是“乱石投人”。所以,不妨思考一下,手中的笔是不是真正行使着神圣的职责。

  磨砺手中的笔。没有谁生下来就能够“倚马可待”“文不加点”“一气呵成”,所有成功的果实,都需要去默默耕耘,用汗水浇灌。世界上哪有什么“速成宝典”,有的只是每天走出的“跬步”。要沉下来,用心去打磨,用力去积累,用情去感受,努力让笔尖流淌出时代的气息。犹记得刚开始写评论时,总是有一种“挤”的感觉,或者“没话找话”,或者说“车轱辘话”,再或者用“精练”掩饰知识的匮乏。通过日复一日的“笨功夫”“苦功夫”,积累丰富素材,写作就有了“源头活水”,也才有可能“下笔如有神”。

  守住写作初心,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这个“更好的自己”肯定是与历史一脉相承,是与时代同频共振,是与人民同心同向。笔耕时代陇亩,不仅是自己的业余兴趣,更是为时代鼓呼的使命担当,在新的起点上再奋笔,再奋蹄,再奋进,相信就一定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