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扶贫督战既要“督”更要“战”
http://www.scol.com.cn(2020-3-26 8:1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本来就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担子更重,须臾不可松懈,一刻不能停息,要充分用好扶贫督战这个重要“法宝”,方能朝着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方向阔步迈进。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骨头再硬,也难抵中国共产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信心;沟壑再险,也难挡14亿中国人民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磅礴力量。52个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虽然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但是只要一个一个挂牌“督”、一个一个聚力“战”,就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既是工作要求,也是行动指南,不仅为全面攻克贫困县、贫困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其他地区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效指明了方向。关键时刻,就是要逗真碰硬“督”,就是要凝心聚力“战”,以“督”促“战”、边“督”边“战”,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顽强的斗志、更加务实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认认真真抓督查、扎扎实实去战斗,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到国务院扶贫办调研并座谈时强调,挂牌督战是为了“战”,如果层层“督”而不是层层“战”,就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直面脱贫攻坚新情况新问题,聚焦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国务院扶贫办带头督战,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真抓实干,定能将凝心聚力这股绳拧得更紧,定能将全国上下这盘棋下得更牢,有利于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利于充分整合资源、调动力量。既抓督查,又打实战,融“裁判员”和“运动员”为一体,是提高脱贫攻坚战斗力的有效途径。

  挂牌督战,没有“战”就谈不上“督”。任何扶贫督查都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紧贴实际、讲究实效、注重实干的督查是为了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战”而不“督”,或可能导致工作成效打折扣;“督”而不“战”,或可能导致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扶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对各方都是严峻考验,唯有通过督查压实责任,才能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唯有通过实践实战,才能看到真情况、发现真问题。“督”和“战”是扶贫工作中互为统一、科学高效、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不可偏废其一、顾此失彼。

  国务院扶贫办带头垂范,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狠抓落实。要改进方法、增强实效,提高督查的针对性,要瞄准重点、补齐短板,提高实战的战斗力,不能在“督”上层层加码,在“战”上作风漂浮。上一级要注意帮助下一级解决问题,全面统筹协调优势资源,齐心协力逐个攻坚克难,不能只是提出问题而不帮助解决问题。

  以“督”促“战”,全面提升扶贫工作的实绩实效;以“战”促“督”,切实改进督查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要“督”更要“战”,是对扶贫力量的补充,对扶贫资源的整合,对扶贫干部的历练。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顽强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定能如期实现。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