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硬实作风啃下脱贫“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2020-3-25 8:0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坚定信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注入了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标志,打响了一场作风建设持久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驰而不息、与时俱进,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期待同频。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更是开展了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整治行动,从健全体制机制到强化执行监督,从严肃追责问责到旗帜鲜明表彰表扬,从加强资金监管、项目建设、人才服务到广大党员、干部实干为民,硬实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世界各国为之惊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必须清醒认识到,决定性成就并非全面胜利,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刺阶段的脱贫战役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唯有发扬更加过硬、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顽强奋斗,方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发扬硬实作风,首先要改变思想观念。最有意义的人生,莫过于参与推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大事业,不做旁观者、勇当实践者,以“成功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咬紧牙关、迎难而上。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脱贫之战松不得、慢不得、拖不得,这场硬仗只能赢不能输,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难攻越要攻,啃下“硬骨头”,夺下“腊子口”,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发扬硬实作风,其次要改进工作方式。找准支点才能借力发力、事半功倍,缘木求鱼只会背道而驰、越走越远。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在选人用人上定向发力,在产业发展上拓展渠道,在输出劳动力上“一对一”打通堵点,在扶贫政策上持续释放惠利,因村因户、因时因势完善帮扶举措,用精准扶贫换来精准脱贫。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文件,减少总结报表,提高督促检查针对性,让扶贫干部一心扑在为民增收上。

  发扬硬实作风,最后要层层压实责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在政策上倾斜,引导资金、项目、人才等优势资源向贫困县、贫困村流动。突出督查考评“硬杠杠”,既要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也要防止扎堆督查、纸上考评。发挥正面典型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对成绩突出、敢于担当者旗帜鲜明表彰表扬、提拔使用,对违法乱纪、推诿扯皮者严肃问责、逗硬处罚,对长期坚守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加强关心关爱,凝聚起众志成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稿松劲退千寻。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不断发扬硬实作风,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