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美抗疫对比见证“国家冷暖”
http://www.scol.com.cn(2020-3-17 8:1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国家的“冷”与“暖”,在应对危机时泾渭分明。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美两国制度不同、理念有别、做法迥异,导致的结果是中国人民“暖心”,而美国民众则多多少少有些“寒心”。一“暖”一“寒”形成强烈对比,不仅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为世界人民提供了评判“国家冷暖”的鲜明对照。

  国家的“冷”与“暖”,差别体现在对待人民的关心和漠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紧急行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并实行“全免费治疗”,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闪耀着护佑生命的人性光辉;出台民生兜底的系列政策,对百姓给予温暖的关怀,使群众生活得到最大限度地照顾和保障。而反观美国,在疫情初期态度冷漠,美国疾控中心给国民的提示是,有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则抛出“80%的患者都能自愈,所以没必要去医院”的言论;德国《商报》网站文章认为,美国大量公民没有医疗保险,大量人员得不到检测,社会福利制度不够完善。鲜明的对比中,见证了两个国家对待人民的迥异态度,中国人民心中涌动着“暖流”,而美国政界的漠然处之,显得比病毒更令人“心寒”。

  国家的“冷”与“暖”,差别体现在抗击疫情的有力和乏力。疫情发生后,中国采取了迅速有力的应对措施,封闭城市、隔离人员、延长假期、及时准确公布疫情信息、迅速建造专门医院,从城市到农村拉开一张“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大网,其行动之迅速、决策之果断、措施之有力,令世界为之称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中国强有力举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国境内扩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树立了新的标杆。而反观美国,由于疫情初期应对乏力,美国社会恐慌情绪日渐上升,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批评声浪越来越高。《纽约时报》10日刊文指出,联邦政府在疫情出现的早期,本应更容易控制疫情,但却错失了一系列机会;纽约州州长科莫8日痛批联邦政府“官僚主义”。鲜明的对比中,我们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而美国应对疫情的“短板”却暴露无遗。

  国家的“冷”与“暖”,差别体现在执政理念的正直和扭曲。这次疫情像一面镜子,既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抗击疫情的国际道义,也让我们看清了美国一些政客隔岸观火、落井下石的丑恶嘴脸。我们看到,中国在全力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主动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同世界多国等分享相关经验,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展现出与世界人民命运与共的国际道义和大国担当。而反观美国,一些政客却居心叵测地利用疫情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中国疫情将“加速工作机会回流美国”;顽固的美国联邦参议员科顿公然散布病毒可能源自中国“生物战”计划的谎言;美方某些人借疫情污名化中国,甚至抛出“病毒阴谋论”“中国道歉论”,凸显其傲慢无理、用心险恶。鲜明的对比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维护世界人民健康的执着和努力,而美国则恰恰“背道而驰”。

  疫情面前,人类要用科学战胜愚昧,用合作抵制偏见。中国战“疫”行动,既是护佑本国公民生命健康的生动体现,也是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现实注解。中国愿意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与美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阻击病毒的同时,将破坏中美关系的“政治病毒”一并消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