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好“内”“外”兼顾的策略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0:0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次强调“统筹兼顾之谋”。统筹兼顾包括很多方面,内外兼顾就是其中之一。从目前形势看,国内疫情日趋减轻,但境外疫情愈发严重;脱贫攻坚需要激发内力,也需借助外力;经济发展需要练好内功,也需稳住外贸。因此,我们要做到“内”“外”兼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疫情防控上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出现新冠肺炎感染人员,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疫情的传播和影响风险级别上调至“非常高”。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努力提高疫情防控的安全系数。一方面,把湖北和武汉作为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开展拉网式筛查甄别,筑牢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另一方面,坚决阻断疫情境外输入,及时掌握从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入境或转机入境人员信息,全面落实健康申报和体温监测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要坚持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尊重外籍人士的风俗习惯,使防控的“力度”和“温度”相得益彰。

  在脱贫攻坚上激发内力、借助外力。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决胜在合力。既需要内部的自力更生,也需要外部的援助之手,因此要坚持内外兼顾,双向发力。一方面,以思想引导为前提,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深度贫困地区往往存在群众受教育程度不高、社会文化封闭的情况,因此要主动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调动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另一方面,要借助外力,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在经济发展上练好内功、稳住外贸。面对疫情,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劲任性”,不管是国内发展,还是对外贸易,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都没有改变。当然,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还要保持谨慎之心,既要练好内功,也要稳住外贸。一方面,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实施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复工复产,通过政策支持,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通过5G等新技术,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用好出口退税、扩大出口信贷、扩大金融开放等政策工具,优先保障外贸领域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让外贸企业更有风险应对能力,让外商投资更加增强信心,让供应链、产业链稳稳留在中国。

  内外兼顾、统筹发力,是因时而变的明智选择,也是顺势而为的科学应对。我们要审时度势,灵活运用“内”“外”兼顾的策略,推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对外贸易协调并进,让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