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抗“疫”当前无国界,休戚与共齐战“疫”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0:0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守望相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4亿中国人民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全国上下凭借着坚定的决心和强大的韧性,百天之内不仅战胜了疫情,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而且还将很快恢复经济秩序,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最讲患难见真情、最知雪中送炭。艰难时的守望相助最动人,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利益,也将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当疫情在中国发生时,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海外华人经过了艰难困苦和巨大磨难,遭受了巨大生命和社会经济损失,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天天盯着疫情,心里纠结疫情,心里放不下疫情,盼望着中国能早日战胜这场疫情。

  地球村的人们是息息相关,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发生什么,总是为人丈义、雪中送炭,从来不会落井下石,也不会趁你“病了”,搞地缘政治斗争,封锁任何一个国家,抹黑任何一个国家,给任何一个国家制造困难和麻烦,让任何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倒退和崩溃。这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善良,互帮互助,天下为公,国家或集体有难,匹夫有责,团结互助的精神,体现了中国和海外华人的自主与自立,主动和组织行动能力,也充分发挥了中华文化、中国的政治制度和特殊体制的优越性;更加展示了中国的超强领导能力、果敢决策能力、应对风险危机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医疗卫生体系反应能力、强大科技实力、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及工农业生产、商业、运输和物流等能力。经过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千辛万苦的不懈努力,中国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世界各国也以不同方式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真诚友善的支持和帮助。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做人要知恩图报,作为一个国家更是如此。中国从来都是一个知恩图报的国家,习近平主席同古特雷斯通电话时也反复强调,“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正在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支持联合国、世卫组织动员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加大资源投入,特别是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做好防范和应对准备”“中国已经宣布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

  当前世界已经变成了地球村,互帮互助,构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守望相助。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通过各种外交渠道,不仅表达了与世界各国携手抗疫的诚意,也反映出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全球只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不搞歧视、心意相连,携手抗疫、团结合作才是最有力的武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