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构建抗疫“命运共同体”中书写中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14:0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3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强调,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了重要贡献。并提出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等中国主张。

  世所罕见皆奇迹,奇迹背后显制度。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为之叹服的中国奇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一座座“方舱”医院的短时间建成和使用;军队和各地援助医疗队的快速组建和进驻;疫情防控物资的全国统筹和统一调度;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坚守社区防控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企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中国经验和战绩更加深入地为世界所瞩目。无不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再一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能力,中国政府的坚定决心,中国人民的团结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

  大事难事见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无惧风雨、勇于担当的传统优秀品质,中国在诸多需要担当责任的国际领域,始终怀着“天下一家”的情怀,尽己之力,贡献世界,彰显一个大国担当。目前,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越来越多国家投入抗击疫情一线,中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不仅加强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沟通协调,及时向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还加强同世界各国开展诊疗、防控等抗疫经验的分享和交流,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中国红十字会还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等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派遣专家团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中国用实际行动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领导力作用。这也是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反复强调“世界应该感谢中国”的根本所在。

  构建抗疫“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全球携手防控疫情的任务更为紧迫。抗击疫情,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事实上,不仅是中国政府,中国企业、社会组织乃至每一个个体,都已经在这场疫情中,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践行者。中国为国际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作贡献受到多国政党政要积极评价,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抗疫“命运共同体”,既是世界人民的期待,也是世界各国应有的担当。中国抗击疫情实施的重大防控举措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经验,不仅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创造了“机会窗口”,也为世界各国共同战胜疫情增添了必胜信心。相信,只要世界各国人民携手一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奋战、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