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社区,书写抗击疫情“中国奇迹”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13:5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讲,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救死扶伤第一个阵地,作为抗击疫情最前沿的阵地,同生命赛跑,与疫魔抗争,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自是极端重要。所以,自全国抗击疫情大战打响以来,仅仅湖北武汉就集结了来自全国全军的4.2万余医务人员,加上当地十余万医务人员,这是一支何等庞大的中国医疗大军啊!此也足以说明这个阵地上的战斗是多么激烈,一些医务人员为此付出了生命。

  社区防控第二个阵地,不能不说也是非常关键,若非这场激烈的抗击疫情大战,恐怕没有人能看到它的能量有多大。社区,作为中国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无论是在疫情重灾区武汉,还是在全国各地,都担当起了阻击疫情不可缺或的重任,成为最坚固的堡垒。习近平总书记讲,“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同志们工作十分辛苦。”的确,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人员十分辛苦,也十分艰难,苦在夜以继日坚守岗位,但他们却能默默付出、悉心服务群众;难在人员管理,社区属于无隶属管理,但他们尽职尽责,将这道难题做得甚是完美。十分欣喜,这次社区防控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得到迅速控制,创造了一个社会管理和抗击疫情的“中国奇迹”,可说社区功不可没。

  党旗飘扬,基层党组织管理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其实,社区所以能够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关键是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发挥了作用,他们既严格居民管理,更热心服务居民,通过建立社区、楼栋等各类“防控微信群”、组织志愿服务等各种形式,及时解决居民诉求,保证让大家能够安心居家生活,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爱心奉献,广泛的志愿服务功不可没。可以说,这么长时间里,这么多人能够安心居家防疫,志愿服务发挥了很大作用,把守防控点、测热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帮居民买菜购物……一切都很细心、悉心。志愿服务有来自社区本身的,有来其他社会单位和市场的,最值得点赞的是,社区志愿服务成为很多高校学生假期实践的大课堂,他们将全部时间用在了参与社区防控服务管理上,并让自己的知识优势在社区防控中得到很好发挥,彰显了青年一代的担当精神。

  实行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是这次社区疫情防控的基本模式,发挥好基层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是社区防控的关键,志愿者广泛参与为社区防控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广大居民有着服从国家大局的高度自觉,这些都是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堡垒的重要因素,归根结底,彰显的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也为今后社会其他应急响应管理积累了经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