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家”的情怀推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7:4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脱贫攻坚是检验初心的“试金石”,是践行使命的“磨刀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守初心、担使命,要把贫困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困难当家事、把扶贫工作当家业,努力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困境,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把贫困群众当“家人”。脱贫攻坚,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一头连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梦,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最直接体现。只有心系百姓、真心为民、用心扶贫,才能践行初心使命,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此,我们要把贫困群众当“家人”,做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有的孩子反复失学辍学,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一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定,还存在季节性缺水。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详细了解贫困户家中的情况,逐一对照,帮助解决,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实施精准扶贫,通过采取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易地搬迁安置、生态保护脱贫、教育扶贫脱贫、低保政策兜底等措施,扶到点子上,帮到精准处。

  把群众困难当“家事”。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贫困群众家庭更是如此。因此,我们要把群众的困难当“家事”,摸清困难户的“家底”,每家的情况都要如数“家”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包括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对此,我们要逐项对照查看,在群众“最盼”上用真劲,在群众“最急”上用真情,在群众“最需”上用实招。要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采取输血、造血与活血并重,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销售扶贫等多种措施并举,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务工、产品“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为贫困群众“找饭碗”、“造饭碗”,努力努力让贫困群众有更稳定的就业、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收获,迎来更好的“钱”程。

  把扶贫工作当“家业”。脱贫攻坚关系贫困群众福祉,是一项光荣的事业。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把扶贫工作当“家业”,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进村入户,搞好调查研究,对症开方,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地解决。比如: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种养业发展有自己的规律,注重长期培育和支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让“穷居”变成“乐居”。

  对贫困群众的感情越深,帮扶动力就越足,工作成效就越大。我们要怀着初心、带着感情、扛着责任投入脱贫攻坚,倾尽全力,无私奉献,让贫困户过上更好的日子,让消除贫困的那一天更早的到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