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变压力为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7:4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但仅仅有压力还不行,还必须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真正抓实抓细抓紧。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更是如此。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脱贫攻坚本就是人类减贫史上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任务又面临各种困难挑战,压力不可小觑,责任非常艰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奋斗、努力拼搏,方能实现脱贫攻坚从决定性成就迈向全面胜利。

  有压力,更要有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这些令世界惊叹的成绩来之不易,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人民能!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广大党员、干部积累了丰富经验,锤炼了扎实作风,为我们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有压力,更要有动力。必须清醒看到,还有52个县、1113个贫困村尚未脱贫摘帽;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只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开倒车”。紧要关头,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变压力为动力,化责任为担当,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将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突出重点、瞄准难点、补齐盲点,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既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也是眼下的紧中之紧,必须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较真的精神,盯紧“硬骨头”用力啃,对准“腊子口”猛烈攻,在攻坚克难中检验初心使命。要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问题,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要在一线督战,扶贫干部要在一线奋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巩固扩大脱贫战果。

  责任赋予使命,使命呼喊担当。有压力是好事,关键是要变压力为动力。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