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三账”工作法推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20-3-10 7:4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犹如一本账,既要根据工作进度督导“交账”,又要按照时间节点适时“算账”,还要对照目标任务仔细“对账”。此次党中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分析、调度、部署,正是交账、算账、对账的过程。各地都应参照党中央做法,在脱贫攻坚中用好“三账”工作法,确保在工作任务上“不欠账”、在时间进度上“算准账”、在考核验收上“无错账”。

  根据脱贫攻坚工作进度,督导“交账”。对于脱贫攻坚来说,首先要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要适时盘点完成情况,也就是督促各地“交账”。我们看到,这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以视频形式听取了云南怒江州、新疆和田地区、河南兰考县、广西大化县、贵州赫章县的汇报,各省区市提供了书面材料,通过让各地“交账”,可以了解进度,盘点得失,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决策,进行跟踪问效,强化督导督办。各地要参照党中央做法,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及时了解应对疫情、务工就业、产品销售、扶贫项目等方面的进展情况,随时查漏补缺,确保脱贫攻坚在工作任务上一步也不“欠账”。

  按照脱贫攻坚时间节点,适时“算账”。时间,是脱贫攻坚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这句话带有强烈的时间观念,强调了时间的紧迫性。可以说,我国脱贫攻坚工作一直是与“时”俱进,近年来党中央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多个专题会议,各种形式的调研、督导更是“频率密集”,体现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也正是这种按照时间节点适时“算账”的做法,使得我国脱贫攻坚始终保持“冲刺”状态,在与时间的“赛跑”中把握了主动权。因此,我们要按照时间节点适时“算账”,快马加鞭,以“竞速”之势奋力冲刺最后10个月,确保脱贫攻坚战“按时打赢”。

  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仔细“对账”。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本账,那么考核验收就是“对账”。此次会议提出: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这实际上就是“对账”的过程。其实,我国脱贫攻坚一直秉承着“对账”的传统,每一次考核、每一次验收、每一次检查,都是在“对账”,而通过这种形式对验收成效好的表彰奖励,不作为的严格问责,可以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严格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准确把握脱贫摘帽退出标准,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逐村逐户调查测算,认真核算贫困户工资性收入、家庭生产经营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等情况,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数据真实、评估科学、认定客观,确保脱贫攻坚“对账”准确,没有“错账”。

  以“交账”促督导、以“算账”促冲刺、以“对账”促验收,“三账”工作法体现的是严格管理、科学推进、精打细算,也是一种“绣花”功夫。各地要在工作质量、效率、成效上严格把关督导,按时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脱贫攻坚“大账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