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脱贫攻坚须做到“三不”
http://www.scol.com.cn(2020-3-9 11:0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贫困问题是个困扰世界的难题,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中国白手起家,已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更突出的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已取得的脱贫攻坚成就固然可喜,但脱贫攻坚战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还有最后一段最艰难的路程要走,还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绝非轻轻松松就能打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所强调的,“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不能停顿,就是要快马加鞭。“行百步者半九十”,必须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绝不到骄傲的时候,不可歇、不能缓,必须只争朝夕,卯足干劲往前冲。因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兑现承诺,圆满收官,实现伟大目标,留给我们的时间所剩无几,时不我待,加之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需要一天顶两天用,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不能大意,就是要认真过细。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同时也有着明确的要求,最基本的就是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倘若贫困是“生病”,那么“两不愁三保障”就是检验“痊愈”与否的“硬指标”,决不能掺假,解决好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工作要实实在在,实而再实,细而再细,拿出“绣花功夫”,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不可疏忽,最关键是要坚决反对和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的问题。

  不能放松,就是要坚定斗志。气可鼓不可泄,力须聚不能散。其实,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工作要环环紧扣,步履要坚定踏实,屏气息声,咬紧牙关,凝心聚力,奋力前行。“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坡路更陡”,脱贫攻坚工作现在真正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吃紧时刻,丝毫不可放松,不进则退,只有一鼓作气,勇往直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样,才不会功亏一篑,才能爬上坡、越过坎,如期高质量地实现脱贫目标。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也是必备的精神。在战疫情非常吃紧的时刻,召开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就是旨在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只要绷紧弦、加把劲,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我们就一定能克服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