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雪中送炭”为脱贫注入“暖流”
http://www.scol.com.cn(2020-3-9 7:4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毋庸讳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务工就业、产品销售、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对脱贫攻坚来说更是遇到“寒流”。对此,我们必须迎难而上,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做好帮扶、提供服务、送去温暖,用“雪中送炭”化解疫情带来的“寒流”,为脱贫攻坚注入“暖流”。

  在务工就业上“雪中送炭”。疫情发生后,一些地方贫困群众就业面临困难,工资性收入受到影响。对此,各地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云南采取“互联网+招聘”等途径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吉林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就业困难群体,给予3至6个月的临时性兜底安置;海南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我们要借鉴这些做法,对症开方,靶向帮扶,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渠道,实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要盘活当地用工资源,积极发动当地企业、基地、园区等承接返乡贫困人口,就近、稳岗就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设立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岗位;要做好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鼓励、扶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实现自主就业,千方百计帮贫困群众找“饭碗”、造“饭碗”。

  在产品销售上“雪中送炭”。受此次疫情影响,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出现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对此,一些村干部当上了农资物流配送员,畅通渠道、对接产销、用活电商平台,让产品出得去;很多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当起了“销售员”,在微信朋友圈“代言”、在抖音“打广告”、电话联系卖家,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无缝对接……这些措施都精准解决了销售难问题,体现了“绣花”功夫。我们要借鉴这些经验,采取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把农副产品收上来、运出去、卖得好。要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等,全面拓宽销售渠道,建立健全稳定供销机制。要与保障城市“菜篮子”、“米袋子”结合起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借助公益的力量带动产品销售。

  在产业发展上“雪中送炭”。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是脱贫解困的重要抓手。面对疫情影响,各地纷纷送出“政策红包”,支持扶贫产业复工复产。陕西采取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多种手段,稳定带贫益贫经营主体的信心;云南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产业需要;江西通过强化纳税延期、税收减免、房租减免等政策支持,帮助扶贫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我们要用好这些优惠政策,支持和组织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逐步恢复生产,渡过难关。要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贫能力,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带贫模式,推动贫困户与带贫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要改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实现错峰销售,引进深加工技术和企业,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要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坚韧的作风、昂扬的斗志、旺盛的干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