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督"促"战"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2020-3-8 7:5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乘风破浪正当时,快马加鞭自奋蹄。如今距离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为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指明了实践方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脱贫攻坚推进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抓落实的要求显得越来越突出。对未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村挂牌督战,正是以较真碰硬的"督"推动凝心聚力的"战",最终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以此确保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

  以点面结合强"监督"。坚持目标导向,既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好对未摘帽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以及行业扶贫、专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要求情况的督战,尤其是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情况的监督检查,准确掌握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制度建设、工作部署、推进力度等面上的总体情况。又要抓好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对挂牌的县、村的定时督战、定点督战和巡回督战,以实地察看、暗访跟踪、查阅资料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检查其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否存在工作力度不强、制度完善不够、政策理解不透、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从中发现哪些是个性问题,哪些是共性问题,及时反映督战情况和问题。

  以解决问题强"指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督战工作的重点。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一竿子插到底,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要工作,紧紧依靠群众,从基础设施完善、特色产业发展、乡村环境治理、农民就业增收以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保障和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等方面,找准真问题,探究真根源,找到真办法,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督促督战对象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各项难题。又要坚持做好"回头看",结合脱贫攻坚普查的开展,一方面察看前期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后续帮扶措施是否真正落实,指导帮助贫困地区解决突出问题。另一方面又要察看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是否又有新问题出现。以不断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确保挂牌县、村按期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升脱贫质量。

  以聚焦主体强"预警"。在开展督查督促、检查指导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要分类梳理,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及时向督战对象反馈情况,及时提警示、亮红灯。同时督促相关部门明确责任人、明确分工、明确时间表,限期整改。对未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督战对象,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切实发挥挂牌督战的预警作用。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