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须坚持不懈
http://www.scol.com.cn(2020-3-7 8:4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时不我待,背水一战,无疑,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必须自始至终,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打赢这场硬仗,必须决心更大、力度更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十八大以来多年的艰苦奋战,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然而,现在真正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刻,要求也更高,关键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必须充分认识到,全民脱贫、实现全面小康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和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必须如期完成,绝对不可推迟。

  打赢这场硬仗,必须坚持“三不”、不屈不挠。所谓“三不”,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就是要始终紧绷奋战这根弦,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常言道:行百步半九十。现在脱贫攻坚虽已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但却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吃紧时刻,“船到中流浪更急,人道半坡路更陡”。脱贫攻坚不能停顿,必须一鼓作气才能爬上坡、越过坎;不能大意,要认真过细,拿出“绣花功夫”,要注重做好每一个环节和细节的工作;不能放松,必须防止功亏一篑,要一往直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打赢这场硬仗,必须实事求是、坚持标准。真扶贫、真脱贫,杜绝“数字脱贫”,要坚决反对和防止脱贫攻坚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的问题。扶贫脱贫党中央有着明确的标准要求,最基本的就是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确实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确实解决,确实改善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好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老大难问题,这些“硬核标准”丝毫不能降低,必须确保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我们必须坚定信念跟党走,珍惜已经取得的成就,持续发力,做到坚持不懈,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