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踏平坎坷”
http://www.scol.com.cn(2020-3-7 7:4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脱贫攻坚的道路本来就不平坦,疫情的发生又让脱贫路上多了一些“坎坷”。但不管面临的困难有多大,我们都要迎难而上,锐意攻坚,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用精准之力在脱贫之路上“踏平坎坷”。

  针对疫情带来的“坎坷”,用统筹兼顾的措施“踏平”。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脱贫攻坚也不能掉链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扶贫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展现出强大内生动力。疫情期间,各地扶贫干部运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和网络化信息手段,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掌握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疫情防控、居家观察、日常生活等情况,送去米、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保障他们基本生活。与低收入户沟通,商讨帮扶措施计划,了解就业、培训、创业等需求,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实践证明,只要统筹兼顾,精准发力,就能同时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我们要坚持疫情防控抓得紧,脱贫攻坚不放松,按照扶贫工作中出现疫情变化因素等新情况,逐一排查,建立档案,持续跟踪,做好研判,开展疫中疫后的预警防范,做好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服务,做到战“疫”与战贫两不误,把疫情带来的“荆棘”斩断,为脱贫的道路清除“障碍”。

  针对就业面前的“坎坷”,用多措并举的手段“踏平”。疫情发生后,一些企业延迟复工,贫困地区的扶贫车间停工停产,导致很多贫困群众就业面临“荆棘”,工资性收入受到影响。对此,各地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在安徽黄山,茶园陆续复工,优先雇佣当地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在四川苍溪,停工的扶贫产业园陆续复工建设,不少贫困户就近找到了“饭碗”;在江西赣州,农产品基地链接贫困户务工,从销售收入中分红……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对症下药,靶向帮扶,多渠道解决贫困劳动人口务工就业问题。要盘活当地用工资源,积极发动当地企业、基地、园区等承接返乡贫困人口,就近、稳岗就业;采取“分批有序错峰”的方法,采取以工代赈建设扶贫项目等方式创造就业机会;要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要做好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鼓励、扶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庭院荆棘,实现自主就业,千方百计帮贫困群众找“饭碗”、造“饭碗”。

  针对复产面临的“坎坷”,用因地制宜的办法“踏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车间,是脱贫解困的重要抓手,要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符合条件的项目开工复工,目前不宜开工的,积极备工备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贫困地区,要落实税收减免、降减运营成本、贷款贴息等相关政策,帮助其逐步恢复生产,渡过难关。要更好推动龙头企业、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和电商平台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拓展线上渠道,创建区域性农产品品牌。要改善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实现错峰销售,引进深加工技术和企业,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要结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养殖、果菜种植、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完善集种养、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提升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峥嵘头角沧波里,不得风云志不休。脱贫攻坚虽然难度大,但只要我们拿出“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担当、“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精准施策,披荆斩棘,就能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任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