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防疫不误脱贫攻坚方显治理本领
http://www.scol.com.cn(2020-3-7 7:3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

  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重在行动起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关键要抓住当前。把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应作为脱贫攻坚的先手棋,尽快落子布局。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受疫情影响突出,一些地方农民赶不成集、买不到农资。对人流物流限制是疫情防控的必要手段,但春耕生产也要不失时机抓紧抓好。一个都不落下,考验治理能力,需要责任担当。

  打通农资、农机、农人下田的堵点,已经不能再等了。今年春播粮食面积约9亿亩,占全年粮食面积一半以上,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已发布春耕生产工作指南,指导各地从南到北分区按时抓好春季的麦田管理、水稻的育秧泡田、大田的整地播种,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农时紧农事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惊蜇已过,天气回暖,万物萌动,呼唤农活忙起来。农民买种子、化肥、农药、地膜,整理农具、检修农机,给小麦浇返青水、追肥、除草,给油菜施肥杀虫灭菌,早稻育秧,这些活计链条性很强,哪个环节也断不得。时令一过,农民就算加班加点干,也于事无补了。

  我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常年都是供大于求,可供应总量要高1.5倍到2倍的幅度。产能是不愁的,目前问题主要是农资供应的产业链断裂,运输阻断,生产的农资运不出去,需要加工的配料进不来。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服务保障的紧急通知》,将农资纳入绿色通道,由企业自行网上打印通行证,确保农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从实际情况看,国道省道基本贯通,但一些地方的县乡道路和乡村道路还在设卡“劝返”。“微循环”堵塞,农用物资就到不了田头。车辆进出村难、农资经营网点开门难、农机跨区作业难,最终的结果是农民种地难。不把“最后一公里”打通,再好的政策也发挥不了作用,脱贫攻坚有力也用不上。

  如今农民种地已今非昔比,无人机打药、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收获、专业设备烘干等等,从耕种、管理、收获再到仓储运输都是社会化服务。农业产业链也是一环扣一环,无论哪个环节堵塞了,最终都会影响农业这块压舱石的硬度。

  让庄稼地里长出更多的钱,农民才好脱贫。打通春耕路,农民好下田。在保障防疫的前提下,不能懒政怠政搞“一刀切”。一禁了之是有利于疫情防控,但“双兼顾”就给禁掉了。管理春耕生产,引导人流物流有序流动,应像精准扶贫一样,下足绣花功夫。有针对性地把春耕生产抓细抓实,做到防疫不误农时,不拖延干农事,才有效推进脱贫攻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