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脱贫攻坚上铆足劲、用对劲、拼全劲
http://www.scol.com.cn(2020-3-7 7:3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而疫情防控也处在吃劲的时候。越是吃劲时,越要铆足劲、用对劲、拼全劲,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在思想上“铆足劲”。“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紧要的关头,距离全面胜利越来越近,但越是此时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要响鼓重锤,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尽锐出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脱贫、产业扶贫都会受到冲击,脱贫攻坚面临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迫。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头,脱贫攻坚决不能“掉链子”,必须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必须“再加把劲”,坚定不移地同时推进战“疫”和战“贫”。要克服畏难畏险情绪、厌战松劲心理,尤其是基层扶贫干部长时间、高强度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容易产生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因此,我们必须紧绷思想之弦,坚持慎终如始,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克难而进,方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在方法上“用对劲”。“行百里者半九十。”行路之难,在于末端,选对方法至关重要。对于脱贫攻坚而言,正确的方法体现在“精准”二字。所谓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必须找准“穷根”,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我们看到,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一些村干部当上了农资物流配送员,畅通渠道、对接产销、用活电商平台,让产品出得去、农资进得来;针对贫困户农产品“卖难”问题,很多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当起了“销售员”,在微信朋友圈“代言”、在抖音“打广告”、电话联系卖家,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无缝对接……这些措施都精准解决了脱贫中存在的问题,体现了“绣花”功夫。脱贫攻坚是一项“技术活”,要采取输血、造血与活血并重,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销售扶贫等多种措施并举,让贫困群众不仅能摘掉“穷帽子”,还能找到“好饭碗”。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在作风上“拼全劲”。脱贫是拼出来的,致富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用点滴努力换来的。当此脱贫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之际,非干,无以为进,无以为胜。我们看到,从六盘山下到乌蒙山畔,从渤海之滨到湘西武陵,各地干部既当疫情防控“战斗员”,又做脱贫攻坚“服务员”,“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成为常态。正是这些扶贫干部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成为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也成为贫困群众的“主心骨”。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总攻时刻,靠的是意志,拼的是精神,搏的是勇气,我们要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笃定滚石上山的韧劲,闯关夺隘、攻城拔寨,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脚下的泥、衣上的灰、身上的汗、心中的情,换来群众脱贫后脸上的笑容。

  疫情挡不住春回大地,阴霾遮不住万物复苏。我们要以坚韧的作风、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